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市领导带队到光明区调研深圳湾实验室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7-16 17:57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7月15日上午,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带队到光明区高科国际创新中心,现场调研深圳湾实验室的建设进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研究下阶段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区领导张宗平等参加会议。

当天上午,聂新平一行来到深圳湾实验室,参观实验室展厅、大型仪器设备及实验区,并开展交流座谈,听取深圳湾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机构建设、人才引进、科研工作、园区建设相关工作,并就过渡场地建设、合作办学等相关事宜进行研究探讨。

据了解,深圳湾实验室于今年6月18日入驻光明,过渡场地位于光明区高科国际创新中心。实验室已建立肿瘤研究所、系统与物理生物学研究所等15个直属研究机构(2个筹建中)。现有在职人员371人,其中科研人员占比75%,已组建近50支科研团队。目前科研支撑平台建设工作初步完成,已有十余个研究团队在过渡场地开展工作。实验室现阶段主要开展肿瘤微环境异质性与食管鳞癌复发转移及治疗耐受研究、计算分子科学软件开发、新冠病毒研究等科研项目。

聂新平指出,深圳湾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培育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主导启动的第二批广东省实验室之一,在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初心引领、彰显拓荒精神、体现深圳速度。要围绕实验室的目标定位,聚焦国家需求,承担起社会责任,逐步推进实验室建设。要吸收借鉴其他科研机构的成功经验,做好人员、资金、流程的管理,上下一心拧成一股绳,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完备的制度保障。

聂新平表示,要以打造国家实验室的胸怀建设深圳湾实验室,践行开放合作的精神,在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与先进团队加强合作,围绕制约人类命运及事关国家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确保尽快出成果。要聚集各方面顶尖人才,引进更多的专家以全职的身份加入到实验室建设中来,并且吸纳更多的年轻人才,提升可持续的竞争力及学术影响力。光明区也要为深圳湾实验室的建设提供更完备的配套条件,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助力。

当天,聂新平一行还前往凤凰街道光侨路与科裕路交汇处东侧,现场调研长圳保障性住房配套学校选址地块有关情况。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