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积极探索政民互动新路径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6 17:57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6日讯 7月14日,记者在光明区“5G+政务服务”启用仪式和“民声云”揭牌活动上了解到,光明区创新推出“5G+政务服务”实现政务事项无差别受理,打造“民声云”平台探索政民互动新路径。

“5G+政务服务”方面,光明区梳理159项5G应用事项下沉街道园区办理,推进优质服务资源不断向基层延伸。光明区探索建立区政务体系5G“云上首席代表”模式,实现辖区所有审批单位业务科室、驻大厅首席业务代表和区行政服务大厅、试点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园区政务分厅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同在一片云上,通过5G办事通道实时在线对接审批业务办理。此外,光明区为街道、园区分厅开发5G远程视频支撑平台,支持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园区分厅和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审批后台之间进行在线实时导办,同时对简易事项可直接远程可视化审批,提升多渠道服务企业群众办事效能。

与此同时,5G政务小助手和小帮手程序,让群众“坐等服务”,让工作人员“走进群众”,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咨询导办服务,实现办事体验再升级。光明区还创新服务模式,推出若干5G政务场景应用,辅助大企业直通车实现5G云办事,加强行政服务大厅5G建设投入,支持区政务体系综窗业务云交流等。

“民声云”平台方面,光明“民声云”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构建,集全媒介民声信息接入、全流程跟踪闭环管理、全要素社情民意深度感知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协调全区资源、整合民声渠道,实现智能统一分拨,大大压缩工单派单处置时间,高效回应诉求,实现数据赋能的城市治理和服务模式创新。市12345热线电话工单要求办结时间为20天,现光明区已缩减至12天,办结时间压缩40%,待各项机制成熟后可压缩至5天内办结。

“民声云”坚持以工作群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工作群网络全面覆盖全区33个职能部门、6个街道、31个社区及电力、电信、燃气等6个国企单位等,凝聚工作群团队力量,形成多层级协同联动机制,并以手机短消息或5G信息等方式推送重点热点问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关注基层声音,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切实办结群众诉求。

据悉,为确保“民声云”高效运行,光明区还探索建立一系列机制,通过建立事项分拨机制、数据标准规范机制、辅助决策机制、“三办”责任机制、全流程监督机制等追求“善治”,以期最终形成社会治理综合生态平台,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水平和指挥能力,对社会治理方面进行综合研判和预警。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微评

科技赋能彰显善治理念

科技惠民生,创新显担当。作为全市首创的政民互动新平台,“民声云”可以实现一举多得的效果,既能为市民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又能极大地提高城市治理效能,进一步优化光明营商环境。光明积极探索政务服务领域的新应用,主动将新兴科技转化为便民措施,让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便利,充分体现为民情怀与服务意识。“民声云”紧扣科技赋能,彰显善治理念,相信将会成为光明一张闪亮的新名片。刘昌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