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建立长效常治机制 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0 11:29

工作人员查处“黑煤气”。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0日讯 持续加强扫黑除恶,推进社会治安环境稳定。近日,记者从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简称“光明区城管局”)了解到,该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结合扫黑除恶重点行业综合整治行动的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将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性工作,紧盯城管重点领域,突出黑煤气、泥头车、占用公共资源等重点行业治理,健全城管行业治理长效机制,扩大线索摸排的广度和深度,形成长效常治机制。

紧追线索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虽处于疫情的特殊时期,但光明区城管局仍持续深入开展城管系统各行业扫黑除恶线索排查,重点对阻碍执法、非法占用林地、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工程等领域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深入排查,并及时处理区扫黑除恶办移交的涉黑涉恶线索。

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光明区城管局坚持在局各项会议上根据不同时期对扫黑除恶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特别是要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树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讲政治、顾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创造法治、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持续开展行业整治。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城管行业特点,光明区城管局对黑煤气和泥头车专项检查、立案、处罚等内容进行补充完善,重点针对阻碍执法、非法倾倒余泥渣土、非法销售瓶装燃气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

提升线索办理质效。光明区城管局以案件为抓手,有效解决余泥渣土运输中产生的扬尘、道路污染等问题。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项整治统一执法日行动11次,共检查泥头车12416辆;累计牵头开展打击“黑煤气”统一执法行动8次;牵头开展打击“六乱一超”统一执法行动4次,指导督促各街道执法队共出动13.4万人次。

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光明区城管局继续加大在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宣传力度,在明湖公园等5个公园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6条,张贴海报23处,有效提升扫黑除恶知晓率。

健全机制

巩固扫黑除恶工作成果

下一步,光明区城管局将结合2020年“长效常治”之年的目标要求,以及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做法及成效,进行总结提炼,形成长效机制。

记者从光明区城管局了解到,该局将对摸排出的线索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深入核查,进一步提高线索核查效率,甄别归类、一查到底,坚守好扫黑除恶工作的岗位。

重视线索办理。光明区城管局将根据相关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办理工作,切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城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压实线索摸排主体责任,按照“问题线索清零”目标,督导各街道执法队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深入排查,加强黑煤气等专项执法力度。

加大打击力度。以案件为抓手,采取定点检查和路面巡查、专项整治与日常检查、固定执勤与流动执勤相结合的执法手段,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着力加大泥头车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

建立长效机制。光明区城管局先后制定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2份,制定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实施方案1份,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整改方案1份,制定黑煤气等专项工作方案10余份,各项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并落地实施。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曾园俐 江华源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