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大街扩建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 “光明工会”60年老建筑将迎来拆迁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1 11:11

“光明工会”将迎来拆迁。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1日讯 光明大街扩建工程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目前,大街西段的工程项目在进行当中。近日,不少光明市民,相约来到光明大街拍照留念。随着光明大街扩建工程的进展,“光明工会”也即将迎来拆迁,这座拥有60年历史的老建筑,承载着许多光明人的回忆。

这里承载许多人的回忆

“光明工会”位于光明大街中心,建筑面积约7200平方米。工会综合广场的设计理念是以体育促商助商,以商反哺企业文化和群众体育活动。总体布局结构采用客家围屋,配以欧陆建筑风格,以保持与光明大街风格的一致性。其功能构架主要由写字楼、运动场和商业步行街组成。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光明工会”的历史,记者采访到光明集团工会前主席黄伟。“当时,我们光明农场大部分人都是越南归侨,所以我们打造这条街的时候就采用了欧陆建筑风格,主要是为当时的职工打造一个温暖之家,做好职工思想生活、文娱体育、慰问敬老等工作。”黄伟介绍,“光明工会”是在1958年建立光明农场的时候一起建立的,在未改造之前,“光明工会”只有一栋两层高的楼和一个篮球场,球场边有十多间小店铺,是当时光明农场中心区人气最旺的地方。在2002年之前,“光明工会”还没有改造成欧陆风情一条街的时候,这个地方在过去40年里面并没有太大变化,给老光明人留下了不少深刻的回忆。

“我们对这里其实有很多的不舍。这个工会承载着我们这一代人很多回忆,这个篮球场旁边的一个停车场,原来也是一个滑冰场,我们从小到大都是在这里度过的。”翠湖社区党委副书记刁燕飞回想最初的“光明工会”,尽是满满的童年回忆。在光明大街开眼镜店的余瑞航告诉记者,他来光明大街开店已经19年,一有空就会到工会球场和街坊邻居打球、跳舞,很是开心。

期待光明大发展新变化

走在“光明工会”回形步行街上,两边尽是店连店、门对门的商场商铺,各类商品琳琅满目。由旧工会到新工会,再到光明大街扩建,城市的结构不断在发展,创建“光明工会”的初衷始终不变。依旧承载着光明旧城改造中投资少、上马快、起点高、效益好、增值快,又能提升市场吸引力的理念。众人希望,光明区能够延续创建“光明工会”的初衷和理念,让光明大街昌盛繁荣。

“工会的美好回忆我们会一直保存在心里,现在它要拆迁了,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也很期待它的变化。”光明工会确实承载了许多光明人的情怀,但同时,大家对光明未来的发展也是充满期待的。余瑞航说,他马上就要搬离光明大街了,他希望光明大街越来越漂亮,人气越来越旺,成为光明一道新的亮丽风景。

看到光明日新月异的发展,黄伟除了感叹更多的是充满期待:“这几年光明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我们一些老干部职工看到这些变化都很高兴,希望光明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光明人民越来越幸福。”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