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国科大深圳医院多学科合作 为97岁老人完成肿瘤切除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1 11:16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1日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肝胆胃肠外科收治了一位特殊的病人——97岁高龄的文婆婆,文婆婆因腹痛腹胀恶心呕吐2天入院,经急诊检查确诊结肠癌合并完全性肠梗阻,经多学科评估会诊,顺利完成左半结肠切除术+横结肠造瘘术。

老人腹痛难忍且患20种疾病,手术风险大

日前,文婆婆突感腹痛腹胀难忍,并伴有恶心呕吐。经急诊医生详细询问病史、查体,了解到文婆婆多日未排便,腹部疼痛剧烈,无法忍受前来治疗。急诊医生紧急为文婆婆联系腹部CT检查,可见患者结肠扩张明显,肠壁不均匀增厚,疑似肿瘤。为明确病因,收治入院,进一步急诊肠镜检查,检查结果显示:结肠脾区肿物占据肠腔,肠道狭窄致肠镜无法通过,合并肠梗阻。

检查结果让医生陷入了深思,文婆婆的手术是否应该做?到底应该怎样做?文婆婆结肠癌合并肠梗阻,腹痛难忍,随时有肠腔胀破的风险,一旦胀破腹腔感染将很难控制,可引发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结合文婆婆既往就医病历来看,文婆婆身患基础病多达20余种,如肺气肿、冠心病、房颤、脑梗后遗症、高血压以及轻度贫血、低蛋白血症等。手术风险大大增加,97岁高龄外加超凶险疾病,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如果不做手术,文婆婆肠道梗阻无法解除,会一直疼痛,随时有肠腔胀破的风险,进而危及生命,并且随着时间推移手术风险越大。

“只要有一线生机,就请手术吧”

文婆婆家属也是首次得知文婆婆患有肠癌。“由于高龄患者心肺功能差,代偿能力差,还合并多种慢性疾病,所以对手术的承受能力较低,甚至打麻醉都是极大挑战。”肝胆胃肠外科主任黄国增介绍说,面对超高龄的患者,术前准备、麻醉耐受、感染康复等每一道程序都是难关。

经过充分的沟通,文婆婆的儿子在了解手术风险,知晓各种利弊,并征得老人的同意后,他们坚持要求手术治疗,以挽救老人的生命,提高生活质量。“只要有一线生机,就请为我的妈妈手术吧,我不想看着她被疼痛折磨。”文婆婆的儿子急切地说。

多学科配合 手术顺利完成

面对家属的殷切期盼,黄国增主任选择迎难而上,勇于承担责任。经多学科会诊讨论,对围手术期进行评估,最终确定为老人实施“左半结肠切除术+横结肠造瘘术”,并制定多套手术应急预案。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文婆婆坚强地闯过了麻醉、手术等多个难关,历时1小时顺利完成手术。

黄国增介绍,为97岁高龄老人做手术,是很少遇到的,手术成功,不仅因为对病情的评估准确到位,还对围手术期的准备也十分充分,同时安全制度方面也做得很完整。“此外,多学科合作非常好,医院全院各个学科积极配合,内科麻醉科ICU保驾护航,术前术后全程参与监测。”黄国增表示,“看着文婆婆一天比一天有精神,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患者家属给予的充分信任,也赋予了很大的信心,这是对医生最大的鼓励。”

文婆婆的儿子也表示:“非常感激国科大深圳医院的医护人员,感谢他们奋力一搏,给予我妈妈手术的机会,为她减轻疼痛,提高了生活质量,感谢他们的付出!”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黄丽丽 黄国增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