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长圳学校教师洪卓平:教育扶贫耕耘田林 支教山区践行初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7-21 23:05


洪卓平老师(中)在教学中。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李俊熹)“在广西支教的这一年,是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一年,也丰富了我的人生,我无怨无悔!”面对支教工作,光明区长圳学校初中物理教师洪卓平无比感慨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2019年5月,洪卓平老师来到了广西田林县初级中学开始支教,承担了民族班1713班的物理教学工作。田林县初级中学是一所全寄宿制学校,位于县城郊区,大部分学生都从几十里之外的乡镇过来,周六日基本在学校,因此除了正常的上班时间外,洪卓平老师每天晚上和周六日还都要安排学生参加晚自习和补习。

面对学生学习习惯和成绩不够理想的情况,洪卓平老师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理念,因材施教,加强辅导力度。通过一年多来扎实有效的教学和学生自己的努力,班上学生的物理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在中考二模中,优秀率提高到15%,良好率提高到52%,及格率提高到75%。

结合田林县初级中学物理教学现状,洪卓平老师还首次将探究式实验教学带入该校物理课堂,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探究和动手实验的机会,鼓励学生质疑并合理改进实验,提高学生的物理学科素养。洪卓平老师还建议并协助当地教师建立物理兴趣小组,精心设计适合初中物理教学的趣味实验,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新意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也受到了当地教师的好评,他们纷纷开始改变原有的教学理念,将课堂还给学生,将探究式实验教学带入到课堂中,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编辑:刘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