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积极治理行业乱象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2 12:35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分管负责人带队检查农贸市场。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2日讯 2020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以下简称“光明市场监管局”)在局党委和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结合光明市场监管实际,积极治理行业乱象,查处经济违法行为,扎实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局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47宗,结案503宗,罚没款342.81万元,移送公安涉嫌犯罪类案件17宗。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今年以来,光明市场监管局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监管执法力度,共立案查处食品违法行为310宗,结案143宗,罚没款90.34万元,移送公安涉嫌犯罪类案件7宗,有力地打击了食品违法行为。该局组织开展了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夜查水产品及生猪肉品专项行动、“九号查酒”专项整治行动、网络订餐专项行动、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打击微商违法、打击无合法来源食品、打击水产品违法、打击制售有毒有害和假冒伪劣食品的“黑作坊”、打击私屠滥宰等多个专项整治工作。构建由执法人员、第三方服务机构、区网格员组成的巡查网,通过运用全项目检查、飞行检查、量化评级等多种形式,开展动态巡查和日常执法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处理,通过立案警告、责令整改、执法抽检、督促停产整改等各种措施提高其管理意识及管理水平。此外,还通过强化抽查、星期三查餐厅、推进“一街一车一室”项目等措施,对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实施高频检测检查,识别、评估食品安全风险。

全面整治保健品市场

根据省局印发的《转发市场监管总局第七部门关于印发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2020-2021年)的通知》,光明市场监管局将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市场违法生产经营、违法宣传营销、欺诈误导消费等行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保健食品消费市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严厉打击保健品市场中无证经营、虚假宣传、夸大产品用途功效等违法行为,重点打击以老年人群体作为主要侵害对象的“骗老坑老”行为,今年以来共收到相关投诉举报22件,暂未发现违法行为;集中开展防范保健品乱象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正确消费理念,提高防范意识与自我防护能力。

推进职业索偿整治

光明市场监管局从现在投诉举报量最大的网络电商平台职业索偿人入手,从严把关投诉举报入口,加强投诉要件审核工作;梳理投诉举报量长期居高不下职业索偿人,聚焦职业索偿高发频发的违法行为如广告违法、产品质量违法、价格违法等,同时大力开展宣传,结合日常监管,广泛开展行业普法宣传和商家防范职业索偿宣传。

专项整治强买强卖

2020年4月20日,光明市场监管局根据宝安区检察院《检察建议书》提出的建议,印发《光明监管局打击强买强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对所涉及的问题立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突出对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市场、美食街、夜宵档等人员密集区域的排查监管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共计出动2622人次、708车次,检查商贸集市、批发市场352家次,食品经营单位4872家次(其中夜宵档963家次),暂未发现垄断市场、强买强卖的市场乱象;突出对重点产品的监管工作,重点对酒类、肉类、海鲜水产类等易发生行业垄断、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的产品加强监管,通过查验进货票据、问询商户等方式,积极摸排线索。如在光明区天粮海纳水产交易公司,该局召集主办方、档口负责人,召开水产品入场准则暨质量安全管理告诫会,执法人员现场向市场开办方和商户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公布投诉举报热线,开展现场询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刘钦鸿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