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交警加强联动机制建设 合力严打黑恶势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3 11:03

光明交警对行人进行扫黑除恶相关宣传。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3日讯 昨日,记者从光明交警大队了解到,光明交警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 

统一思想认识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光明交警大队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成立了以大队长任组长,副大队长及纪检专干任副组长,各中队“一把手”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织架构,精心部署,全面推进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的“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

2020年,光明交警大队共召开专项会议8次,会议要求全体人员强化认识,定期开展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扫黑除恶意识,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及的交通领域重点工作,为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专项斗争“双打赢”局面;深入源头摸排线索,对每起摸排的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加大线索排查力度。

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舆论

据了解,光明交警充分利用宣传单张的派发、宣传车播放视频、悬挂横幅等方式,到企业、公交车站台、公交场站、工地等地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鼓励和发动群众揭发黑恶势力,坚定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决心,努力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今年以来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材料1080余份,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8条,回答市民咨询470余人次。

光明交警大队还对学生家长、重点运输车辆驾驶员、电动车驾驶员等重点人群,结合疫情防控采取“网络直播同步授课、微信线上回看补课”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结合“七进”宣传工作,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组织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负责人开展宣传教育。

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交通事故时,光明交警针对事故当事人和其亲友开展宣传,让广大交通参与者了解国家法律对黑恶势力坚决打击的态度和决心,并提醒当事人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处理交通事故杜绝用涉黑涉恶方式参与。

认真开展行业整治工作

经统计,2020年以来,光明交警大队积极开展各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52019宗,其中现场执法60434宗,非现场执法191585宗。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56次,查处泥头车违法行为3456辆,暂扣泥头车170辆。大队路政部门今年以来对辖区道路开展巡查工作,查处516宗违法占道施工行为,涉及118家企业、个人,罚款金额达100多万元。

据光明交警大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光明交警大队将对摸排出来的线索进一步深挖,加强分析研判,凡涉及黑恶势力的问题,一经发现,决不姑息严肃查处,坚持对涉黑涉恶零容忍的态度。与此同时,加强与各部门相互协作、加强联动的机制,视线资源共享,形成合力,严厉打击黑恶势力。

光明交警将立足本职,继续加大对各类交通安全违法的行为查处力度,继续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典型的案例宣传,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提高群众参与度。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林丹 徐振明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