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民政局“三不减”推动疫情防控与打击黑恶势力“两不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4 15:21

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流浪人员赠送食物和防护物资。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4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光明区民政局强化组织领导,将疫情防控与打击控制流浪乞讨人员黑恶势力“两结合”“两不误”,狠抓责任落实,做到“三不减”,确保专项斗争在疫情防控期间声势不退、力度不减。

保持专项斗争重视程度不减

近段时间以来,区民政局针对当前形势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与民政重点工作部署会,要求做到扫黑防疫“两不误”。以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防控工作指引》,明确工作职责,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及各街道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巡查、转介、防控、安置工作。

同时,区民政局制定《关于设置疫情防控临时救助站的工作方案》、出台《光明区疫情防护期困难群众临时庇护点工作指引》,坚持“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无备”,开设了1个临时救助站、6个临时庇护点,明确临时庇护场所救助时限等内容,协调区防疫指挥部配置了充足的医疗、防护、生活物资。并通过制定《光明区开展打击控制操纵路边乞讨人员、流浪汉等非法敛财黑恶势力2020年攻坚战专项工作方案》,对于涉黑涉恶线索和行业乱象,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

保持专项斗争宣传力度不减

在宣传方面,区民政局通过引导各街道在检测卡点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打击控制流浪乞讨人员黑恶势力宣传工作,并向进出检测卡点的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及知识,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共同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秩序。坚持同宣传、同排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不减、劲头不松,把网络新媒体作为宣传渠道,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深入街道社区沿街派发折页等多种方式,努力形成集中力量、整体发声的宣传优势。

保持专项斗争线索排查措施不减

区民政局积极指导各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开展常态化排查,在开展疫情防控入户排查时同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确保涉黑涉恶线索排查不因疫情防控而按下“暂停键”。各级民政部门组织专人每日开展流浪乞讨人员巡查跟踪工作,实施分类救助。截至6月底,累计出动约1250人次,开展约590次街面巡查,发放口罩约720个,方便食品50余箱,救助42人。

下一步,光明区民政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打击控制流浪乞讨人员黑恶势力与抗击疫情“两结合”“两不误”,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伍锋昌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