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汇聚群团力量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4 15:21

光明团区委、区义工联开展“送清凉”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4日讯 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光明区群团工作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工作部署,组织动员广大职工、青年、妇女、志愿者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努力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助力全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光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力量。

构建维权体系

守护家庭和谐

区群团工作部多举措构建维权体系。一是积极落实《构建光明区“婚调M+”大调解体系的工作方案》,上半年处理婚姻家庭纠纷警情约910宗。二是多渠道充实调解员队伍,目前全区专兼职婚调员共147名,已有30余人获得社会工作者、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书;成立反家暴志愿讲师团,目前已有成员60余名,开展反家暴讲师团线上培训6场,有效化解基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三是不断提高婚调员的调解能力和法律素养,提升辖区居民法律知识水平,充分培养妇女儿童维权意识,倡导亲情和睦、温情有爱的家庭氛围,从源头化解家庭矛盾纠纷。

区群团工作部将品牌项目优化服务与阵地建设有机结合,继续运行好“光明妇儿ME学院”“和谐家园·维权工作坊”“摆渡计划”等区级品牌项目,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度,打造升级版光明妇儿服务“老字号”。截至目前,共开展25场妇女儿童活动,吸引近600人次线下参与,同时通过线上“云服务”的形式进行视频直播,吸引近1600人次线上观看。在“六一”“七一”等时间节点,依托“巾帼·光明”区级品牌项目,开展庆祝“六一”儿童节专项活动及“七一”建党节专项活动,通过亲子剪纸、传统手工布艺制作及花样刺绣等活动,引领亲子家庭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助力新一代健康成长。

区群团工作部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共同推出“光明同心 文明有你”文明公益系列微视频。第二期讲述了获得光明区2019年文明家庭称号的麦婉敬夫妇互敬互爱、同甘共苦,一起克服生活困难的故事,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传递正能量。推荐光明街道东周社区党委书记祝晓东家庭参加全国妇联举办的“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评选活动,其家庭在抗疫中的优秀表现,被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其事迹在《宝安日报·光明新闻》等媒体广泛宣传,推动良好家风家德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