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将围社区全面推行排水管理进小区 22个小区迎来“新管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7-27 19:20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余巍巍 麦肖兴)近期,光明区马田街道将围社区联合深圳市深水光明水环境公司,全面铺开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通过积极协调各排水小区业主及相关物业单位,做好政策解读与排水管理进小区宣传工作,并与各小区产权人签订小区委托协议。目前辖区22个建筑小区全面完成排水管渠移交接管工作,有了“新管家”。

将围社区通过推行排水管理小区化,巩固正本清源成效,全面推进小区排水管渠专业化管养,提高污水收集率和雨污分流率。据了解,排水小区主要包括住宅小区、商住小区、工业区、商业区、公共机构和城中村6种类型。排水管理进小区是指改变目前小区排水管渠自行管理的现状,由专业排水公司接管小区公共排水管渠,并对排水管渠进行专业化管养,使小区排水管渠有专人管理,从源头对排水户进行管控,解决小区排水管渠“最后一公里”责任不清、无人管、专业管养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小区宜居宜业环境。排水管理进小区由政府全额出资委托专业排水公司管理小区排水管渠,各小区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在该项工作推进中,将围社区前期按照“派发协议-签订协议-移交接管”三个流程进行开展。截至目前,将围社区共计18个工业区及4个城中村片区已完成22份签订协议,完成率达100%。

排水管理进小区是一项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的务实举措,该民生工程有望从源头实现小区雨水、污水全分流、全收集、全处理,解决排水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将围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社区将充分发挥属地管理责任,继续做好面源污染管控。同时,招募一批排水监督志愿者,以身边的力量影响居民规范化用水排水,实现排水专业管理与自治管理同行,鼓励广大市民关心排水、爱护设施,营造“公众参与、共同监督、群众支持”的全民治水新格局。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