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做好厨余垃圾处理 探索可推广分类模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9 09:56

薯田埔社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9日讯 垃圾分类始于心,持之以恒在于行。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推进光明区垃圾分类工作,7月28日上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带队到光明区督导垃圾分类工作。区领导陈佩群,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区垃圾分类处置中心负责人,马田街道执法队负责人,薯田埔社区党委书记等参加活动。

积极行动

开展全区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2020年光明区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分流分类、宣传督导和责任落实”等“三个体系”建设工作,以绩效考核目标为导向,深入推进物业小区、城中村、机关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垃圾分类工作,全力推进光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同时,根据市城管局《关于印发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工作的通知》,光明区印发《2020年光明区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明确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任务及分工,为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具体方向。

住宅区方面,一是物业小区厨余分类成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光明区率先在3月初全面恢复59个“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的夜间督导工作。二是城中村垃圾分类创建工作。光明区114条城中村中60条已完成创建工作(其中31条城中村已开展督导工作),11条城中村正在施工建设中。三是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市、区、街、社区四级共建,全力打造薯田埔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厨余垃圾小型化设施情况方面,目前马田、凤凰、公明、玉塘4个街道已完成6处厨余垃圾小型化处理设施建设并已投入使用,总处理能力达20吨/日。

宣传督导工作方面,通过“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微课堂、组建光明区垃圾分类蒲公英志愿讲师团、委托中国移动向光明区约90万移动用户定期发布垃圾分类公益信息”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宣传督导工作。

现场督导

深入持续推进垃圾分类

首先,杨雷一行到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正龙新村,了解社区集中分类投放桶点设置、督导员宣传引导、居民参与率、城中村餐饮门店收运等情况,并听取薯田埔社区“1+6”社区垃圾分类模式工作汇报。

据了解,薯田埔社区通过社区主导、创建宣导、撤桶引导、投放督导、执法训导、巡检教导、收运疏导等方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接着,督导组前往宏发嘉域小区,该小区分出的家庭厨余垃圾量人均已到达0.1公斤/日。

在小区内,杨雷一行与区、街道、物业公司等各方人员针对住宅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督导组现场调研马田街道厨余垃圾资源化中心,由处理企业详细介绍了设备运行工艺、收运处理量、残渣去向及污水排放等情况。

现场督导中,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杨雷提出三点意见。具体而言:一是要认真落实好“四抓两推一量化”的工作方法,以社区为单元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全覆盖,明确阶段任务,确保实现年底前人均分出家庭厨余垃圾0.1公斤/日,厨余垃圾(含家庭厨余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0.25公斤/日;二是光明区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仍有较大缺口,辖区要有紧迫感,务必要加快末端处理设施建设,小型化处理企业要打通下游链条,做好厨余垃圾处理工作,保障前端分类全面展开;三是要继续做好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及时总结基层先进工作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垃圾分类模式,适时在全区推广。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感谢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光明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帮助和指导。”陈佩群表示,光明区将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全面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麦汉泉 李鹏龙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