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马田

马田街道钟表基地资源化处理中心投入运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7-31 17:52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余巍巍 胡莉)近日,记者从光明区马田街道获悉,该街道第三座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已投入运行,每天可将3吨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据悉,该资源化处理中心由原合水口2站垃圾转运站增扩改造而成,日处理厨余垃圾量可达3吨,能处理周边5公里范围的8个小区、10个餐饮门店、2个公共机构等一天产生的全部厨余垃圾。并且集垃圾分拣、油脂分离、废气净化、发酵转化于一体,不仅能将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还能将其转化为生物柴油等其他资源,做到物尽其用。

为实现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的“闭环”运行,马田街道在倡导开展垃圾分类,加大前端收集设施投入的同时,快速推进厨余垃圾末端处置配套设施建设。马田街道市政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厨余垃圾易抛洒,不便运输,味道大,就地处理是目前能想到的最好办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载有30桶垃圾的全密闭厨余垃圾回收车开进站里,将厨余垃圾桶放到预处理机的投料口后,系统便自动开始工作。操作台上,厨余垃圾中的一次性筷子、塑料袋等先被人工分拣出来,然后经减量机挤压粉碎、脱水分离油脂,再送入发酵机,经过24小时菌种发酵后形成有机肥料。厨余垃圾中分离出来的油脂,则进入相关设备进行再度加工,可以用于炼制生物柴油。而产生的营养有机肥经处理后,将用于园林绿化的种植。

这种处理方式会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和工作吗?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该中心有关负责人。其表示整套处理设备整体密封性很高,在处理过程中不会发生滴漏,“我们还配置了除臭管道,在投料、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异味,通过管道由高能离子净化系统进行净化”。此外,减量机和发酵机内都配有UV广解系统,具有除臭、杀菌功能。而整个设备间也装配新风系统,确保中心内外空气清新。

据介绍,接下来,马田街道将在合水口、石家、新庄社区等三个社区各新建1座厨余资源化处理中心,并扩建薯田埔厨余资源化处理中心,将原日处理量从2吨提升至6吨,实现厨余垃圾当天完成资源化利用处理,全部实现“变废为宝”。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