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助番禺大叔治好“奇怪的病”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04 11:28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4日讯 74岁的佳叔(化名)是广州番禺人,最近突然发高烧,全身没力,辗转多家医院,治疗了将近1个月,病因仍然未能明确,而且出现了神志不清等症状。他的子女们心急如焚,四处打听医院寻找名医,最后来到了光明,找到深圳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血液内科的林东军。林东军从事血液系统疾病诊疗30多年,有丰富的经验,治愈了许多疑难病例。

佳叔转院到中山七院血液内科时,处于昏迷状态,双侧大量胸腔积液,肺部感染,脾脏肿大,林东军当晚加班诊断治疗,忙碌到深夜,直到佳叔病情稳定后,他才离开加护病房。第二天一早,林东军又带领血液内科团队对病人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初步判断佳叔病症为噬血细胞综合征。据悉,噬血细胞综合征是血液内科专科中的一种严重疾病,是由于肿瘤或者感染引起的过度炎症反应综合征,许多病人由于未能及时诊断治疗,导致预后极差。

林东军当机立断,完善佳叔的噬血细胞综合征相关检查,在充分的抗感染治疗保障下,进行诊断性治疗。佳叔入院的第2天,铁蛋白就明显下降,入院3天后,相关结果全部回报,完全符合噬血细胞综合征诊断。林东军根据佳叔的临床特点、检查结果及前期的治疗效果,得出佳叔很可能是得了恶性肿瘤,才引起了噬血细胞综合征,再根据佳叔目前的情况,他推断佳叔最有可能的病因就是淋巴瘤。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中山七院血液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和病理科等多位医护人员的全力配合下,用了1周的时间,得出了明确的诊断,佳叔患上的是侵袭性B细胞淋巴瘤。林东军综合目前欧美淋巴瘤治疗的最新成果,决定在2019年美国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最新公布的无化疗靶向治疗淋巴瘤方案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应用调整剂量的美罗华+伊布替尼方案进行治疗。经过1周治疗,佳叔完全清醒,生命体征也恢复正常,他目前已经转入普通病房,继续下一阶段的治疗。

其实,佳叔的案例是中山七院在血液病诊疗领域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2020年,随着中山七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的开业以及成功实施多例各种类型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中山七院血液内科在领域内已是小有名气,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疑难危重血液病患者前来就医。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王小博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