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公布 446个项目投资超640亿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04 15:38

光明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正在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4日讯 近日,《光明区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公示发布,据介绍,光明区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446个,项目总投资642.68亿元。其中,今年共安排建设项目352个,前期项目94个,年度投资规模110亿元。项目主要围绕市政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城市治理、地质灾害治理及其他等四大领域,重点保障环保水务、道路交通、教育文化、城市品质等项目实施,补齐城市建设及民生设施短板,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悉,光明区当前正处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关键时期,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旨在进一步抢抓建设“双区驱动”重大机遇,聚焦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城市治理等公共领域项目,发挥政府投资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

市政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占大头

最新发布的《光明区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显示,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446个,项目总投资642.68亿元。其中建设项目352个,前期项目94个,年度投资规模110亿元。从行业领域划分来看,主要分为市政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城市治理、地质灾害治理及其他等四大领域。

其中,市政实施建设共安排资金40.88亿元,占比37.16%,主要包括环保治水、道路交通、电力燃气等领域。备受光明人关注的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光辉大道市政工程,公园大道市政工程,第二、三批城中村天然气改造工程等都包含其中。

公共服务也是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一共安排33.83亿元,占比30.75%。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光明区近年来一直倾力补足的短板。今年光明区在教育领域安排政府投资超过21亿元,涉及中山大学附属小学工程、玉律学校扩建工程、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建设工程等37个市民翘首以盼的工程。

公共服务的领域还包括卫生、文体、社会建设等,红坳拆迁安置房、高新西(塘家)拆迁安置房项目、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民生项目也将得到推进。

一图读懂光明区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城市治理持续深入 光明颜值大幅提升

近年来,光明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城市面貌实现“大变样”,辖区内不少景点成为深圳新的网红打卡点,背后体现的是光明区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2020年,光明区在城市治理方面安排资金15.88亿元,占比14.44%,一批重点项目都包括其中。

在公园绿化方面,一共安排8.6亿元,包括光明小镇运动森林公园、大顶岭绿道(一期)等58个项目。城中村综合提升也是一大重点工作,包括大美光明特色城中村——新湖圳美项目、凤凰塘家村综合治理项目等。此外,在公共安全领域则安排了长圳消防站、光明区第三批室外应急避难场所等17个项目。

地质灾害治理及其他方面,主要是保障各街道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资金以及建设资金预留安排等。

据介绍,光明区将进一步通过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拓宽项目投融资渠道、完善覆盖项目全流程的信息管理系统、加强投资监督绩效考核等措施,充分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