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街道试点实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8-05 20:52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余巍巍 胡莉)8月5日,家住光明区马田街道明景园小区的王小姐,发现所住小区有了惊喜的变化:醒目的电子屏提示,摆放整齐的新垃圾桶,给她传递着一个明确的信息——生活垃圾需要定时定时分类投放了。据悉,从8月1日上午7点起,马田街道新庄社区在该小区试点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并由此逐步普及到其他小区。

为动员明景园小区居民主动积极参与,理解和支持垃圾分类工作,马田街道通过物业、热心居民、志愿者等多方联动,进行为期3周的垃圾分类“扫楼式”入户宣传。工作人员为明景园小区住户派发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垃圾分类温馨指引等宣传资料和分类垃圾袋,并讲解“定时定点”模式相关知识,提前取得绝大部分住户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明景园小区是马田街道首个试点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小区。自7月12日起,马田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组在该小区出入口设置了宣传横幅及倒计时牌,每个楼道口、电梯显眼处张贴了分类指引和宣传海报,投放点还设置了LED显示屏滚动宣传。同时,马田街道通过业主微信群,不断公告分类投放要求及实施时间,用广播在小区出入口语音提示等,采取多种方式营造小区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氛围。此外,马田街道还充分发挥垃圾分类蒲公英志愿讲师的专业力量,对清运公司、物业员工、督导员进行宣传培训,为小区撤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试行第一天,当天居民分类参与率50%以上,分类正确率基本达到90%以上。

“未实行试点前,小区每天垃圾产量为1.5吨左右,厨余垃圾量约70千克。实行分类后,每天约能产生75千克的厨余垃圾,0.5桶可回收物。”小区物业负责人蒲先生表示:“刚开始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各类垃圾的数据变化还不大,但居民的分类意识明显增强,90%以上的都会分类投放!”

据悉,目前该小区共设置一个投放点,每天投放时间为7:00-9:00和19:00-21:00,其他时间段将关闭。在投放时段,会有督导员指引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接下来,马田街道还将组织执法队、社区力量,在该小区定时进行突击检查,更好地督促物业小区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