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玉塘

玉塘街道创新推出创文“责任田”模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06 11:49

玉塘街道,义工和环卫工人一同清理河道垃圾。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6日讯 玉塘街道以“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为总体思路,针对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益宣传、公共设施等方面问题,创新采用“街长巷长+环境长”结合的常态化巡查机制、制作“玉塘创文随手拍”微信小程序提升整治效果、打造长圳社区旧村创文“责任田”试点等,推动辖区创文工作全方位开展。

据悉,为全方位、多领域排查辖区各类问题,玉塘街道建立“街长巷长+环境长”结合的常态化巡查机制。通过每日开展巡查行动,针对车辆乱停放、环境卫生脏乱等突出问题,下发每日巡查通报,督促各责任部门开展整治行动。同时,依托科技力量,制作“玉塘创文随手拍”微信小程序,通过小程序,所有问题会自动分配给各职能部门落实整改,并按问题的难易程度给予不同的积分,每月通报问题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和积分排名情况。该街道还创新打造玉塘街道创文“责任田”工作模式,以长圳旧村为试点,将旧村各片区划分为29块“田”,每块“田”采取发现员和整治员“七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并采取积分考核制度,通过积分制的方式对各项工作进行奖惩,有效提高了“责任田”管理效果。目前,长圳“责任田”模式已在辖区4个社区同步推广,5月份以来,辖区共整改问题9267条。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王云艳/文 记者 管强/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