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明景园和宏汇阁两个小区率先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06 12:48

现场督导。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6日讯 近日,记者从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在市、区城管部门指导下,光明区公明街道宏汇阁和马田街道明景园两个小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和习惯,共建美丽家园。

宏汇阁小区 

定时定点推行 督导员盯人盯桶

公明街道选择宏汇阁小区作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试点的小区。

在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前期,宏汇阁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全面提升,公明街道加大宣传力度,在宏汇阁小区宣传栏张贴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在楼门口张贴垃圾分类通知,告知小区居民已经开始实行7:00到9:00,19:00到21:00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并且投放点安排督导员指导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同时,公明街道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对宏汇阁小区进行定时定点投放入户宣传,讲解《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督导员是垃圾分类的先锋者、宣传员,更是指引员。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督导员盯人盯桶。起初,很多居民不理解、嫌麻烦,提着整兜子垃圾就要往里扔。督导员一边耐心讲解,一边用夹子一个个将混装垃圾分开后投放。督导员不怕脏不怕累,以实际行动影响他人。很多居民表示以后一定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和习惯。

8月1日,公明街道宏汇阁小区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目前,小区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公明街道加大宣传力度、实施垃圾分类,逐步引导小区居民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来,进一步树立垃圾分类、循环利用和绿色环保理念。

自觉投放。

明景园小区 

定时定点投放 全方位动员宣传

马田街道选择明景园小区作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试点的小区。

在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前期,马田街道明景园小区安排专人通过入户走访、悬挂横幅、语音提示、业主微信群等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信息及通知,并摸底居民投放习惯,制定定时定点投放应急方案。

开展投放时间段调研。为顺利推动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试点,明景园小区对业主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居民日常投放生活垃圾的习惯及时间段,分别针对工作日和周末作了统计调查。统计结果显示,一是工作日(周一至周五)居民在7:00-9:00和19:00-21:00投放垃圾占比达79%,是投放垃圾的高峰时段。二是其他时间段投放占比较低,调查了解到居民愿意配合协调时间投放垃圾。

多种形式宣传。明景园小区对256户进行入户宣传,告知居民务必到集中分类点定时投放垃圾,不可乱丢垃圾。同时,为群众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如何正确分类。工作人员提前告知居民,8月1日该小区正式试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时间为7:00-9:00、19:00-21:00,其他时间禁止投放。该小区实际入户宣传200户,在业主微信群公告定时定点投放要求,并对未能入户的56户业主进行电话沟通,告知详情。在电梯、小区内设置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宣传标语等。同时设置开展定时定点投放倒计时牌。

入户宣传。

做足准备工作。记者了解到,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前,明景园小区做好三方面准备工作。第一,调试设备。投放点安装完成后,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灯光、接电、通水、配足垃圾桶等。第二,招募督导员。增加督导频次,由原来的晚间督导改为早晚两个时间段督导。第三,及时清运垃圾。由于采用的是240L垃圾桶,考虑清运与中转的问题,要求环卫公司增加清运频次。

8月1日,明景园小区正式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小区物业管理处告诉我,8月1日小区第一天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于是,我准备了好几个垃圾袋,分别装上不同的垃圾,在规定时间段来投放。我平时对垃圾怎么分类还是比较了解的,垃圾分类是个好事情,我们一定要支持!”明景园小区居民赵女士说。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麦汉泉 文/图

■评论

垃圾分类 点滴做起

明景园和宏汇阁两个小区试点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宣告光明区正式步入垃圾分类3.0时代,有望形成垃圾分类“光明经验”“光明样板”。相信这将在全区刮起一阵垃圾分类“文明旋风”,引导市民携手建设干净整洁、靓丽清新的美好家园。

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督导员严格执行盯人盯桶,“硬约束”是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必然之举。一方面,可以让市民将垃圾分得准、分得纯,早日适应垃圾分类投放的新模式,能够保证垃圾分类在前端环节取得实效;另一方面,可以发挥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有助于市民养成长期坚持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对市民做好垃圾分类提出更高要求,亟需市民理解配合、克服困难、调整适应,将这份“日常功课”做得更加出彩。

推进垃圾分类的效率,不仅关系着市民的生活环境,也反映了城市的文明水平。实行垃圾分类不仅是小区里多摆几个垃圾桶,更意味着市民要改变不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真正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广大市民需要理解,垃圾分类过程会牺牲掉一部分生活的便利,但换来的却是整体生活环境的提升,乃至整个城市的健康发展。

垃圾分类重在居民长期参与,希望全区市民关心垃圾分类、践行环保理念,一点一滴做好垃圾分类,让这座科学新城更文明、更美丽!光明新闻评论员 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