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探访地铁6号线红花山站:沿线多休闲场所 书香花香相辉映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8-07 10:41

红花山公园。

红花山公园:红花映宝塔 青苔覆石阶

“红花山站”因毗邻红花山公园与红花山体育中心而得名。其中,红花山公园靠近公明中学、公明街道办事处和公明广场,交通便利,人气鼎盛,历来是附近居民休闲放松、登高望远的好去处。

记者来到红花山公园门口,入目可见一座气派的牌楼,牌楼顶部居中有著名书法大师启功所书之“红花山公园”镏金五字行楷,瘦劲其形,婉润内蕴,极具大家风范。两侧对联分别以“红、花”二字题取:“红日化金辉伟业百年留史册,红花添锦绣春风十里上楼台”。牌楼南北两侧各矗立一尊石狮子,威风凛凛。

步入公园,处处绿意盎然,各色花卉摇曳生姿点缀其间。离牌楼不远处,有一处假山与一方水池,水池上的小亭台飞檐翘壁,九曲回廊。“红丝千层雪,垂直梢头立”。池边的垂枝红千层则与微波荡漾的碧绿池水交相辉映,分外明艳。

正对着牌楼的方向,有一条宽阔的石阶梯直通山顶。山顶有塔,宏伟中有俊逸,名为“明和塔”,取“光明和平”之意。明和塔外观为仿宋砖木结构,色彩以红色调为主,造型挺拔秀美,砌筑精巧。塔身由塔心、外壁、回廊三部分组成,塔檐层层向内递减,层次分明,轮廓明显,壁上梁上四处可见菱纹、云纹、莲花纹装饰,每层塔檐的梁头上都悬挂着一只铜钟,铜钟上有“明和”二字,而在第一层的檐脊上则蹲伏着形态各异的陶制神兽,寄以祛灾托福、光明和平之意。傍晚时分,携亲眷好友一起,拾级而上,欣赏登山道两旁肆意怒放的勒杜鹃,感受带着草木芬芳的清风,分外惬意。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