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探访地铁6号线薯田埔站:公园商圈围绕 感受炎热夏日里那一抹清凉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8-07 10:41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温海峻)今年8月,光明区第一条地铁——“乳鸽线”6号线即将建成通车。6号线途经宝安区、光明区、龙华区、罗湖区、福田区,线路全长49.35千米,共设27座车站,其中在光明辖区内有10座车站,分别为长圳、凤凰城、光明大街、光明、科学公园、楼村、红花山、公明广场、合水口、薯田埔。8月6日起,深圳新闻网推出“探访地铁6号线”系列报道,带你逐站解锁6号线光明区内各站点最新建设进展及周边靓丽风光。首期“探访地铁6号线”专题,记者带你走进薯田埔站。

薯田埔站位于光明区松白路与科裕三路交叉路口以西,沿松白路路中呈东西向敷设。东接松岗公园站,西接合水口站。车站已开通A.B.C.D共4个出入口。站厅B端设置公共卫生间(含残疾人卫生间),车站站厅设1个客服中心,站台为岛式站台。D口为主要紧急出入口, A口为备用紧急出入口。B口为松岗方向公交接驳口. C口为科学馆方向公交接驳口。 

据地铁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已经就绪,主要正在进行保洁、开荒工作,各项设备待6号线开通之后就可正常开行。

该站文化艺术品采用金属锻造而成,作品选用中国传统经典的“景石”造形,进行解构、重组的艺术处理。

作品注重材质工艺的呈现,不同工艺与形态的对比,似乎在相互诉说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艺术精神与公共空间的探索。两个形态互为他山之石,相邻而座的朋友都似乎成为相互借鉴学习的坐标。

自助购票机既可扫码支付,也可手机支付。车站还设置了自助取票机,乘客在网上订好票之后,到机器上扫描二维码即可取票。

车站设置了自助票务处理机,乘客可自行办理注册、为深圳通充值、车票查询等服务,免去排队办理业务的烦恼。

进站闸机还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免票人士可直接刷脸进出站。

针对高架站台没有空调的问题,除了在乘客候车区安装风扇之外,站台上还设置了空调候车室,里面放置了一台空调,后续还会增设座椅,如果乘客在乘车的时候觉得很热就可以进到空调候车室候车。

看完了薯田埔站的建设情况,再去看一下车站周边又有哪些特色景点呢?薯田埔站因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而得名。薯田埔,又名茨田埔,茨就是番薯的意思,埔就是大片平整的田地。据当地人说,过去的茨田埔是一大片平整的田地,盛产的番薯又大又甜,远近闻名。所以,当地居民都把这一带叫做茨田埔,又叫薯田埔。

离薯田埔站不远有一个区级城市综合公园——龟山公园,位于西环路东侧,面积为8万平方米,可容纳约6000人。公园内的水塘里有一个石头雕刻的乌龟,公园也由此得名。公园内设有治安管理室1间、景观生态湖、篮球场1个、网球场2个、羽毛球2个、乒乓球室1个、借书亭1个,舞台1个,休息广场1个,健身道2个,休闲亭1个,卫生间1个,景观台2处,集休闲、健身、观光、宣传文化等功能于一体,是周边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此外,离薯田埔站不远处还有一个裕湖公园,它也在马田街道办事处门口。公园面积3.2万平方米,利用原有污水池建设了2800平方米的景观湖,建设了700平方米儿童游乐区。公园以常绿色系为背景色,搭配红色、粉色、黄色系乔灌木,形成色彩缤纷靓丽的植物景观风貌,公园贯穿海绵城市理念,建设下沉式绿地、透水沥青道路、透水铺装、生态排水沟、生态湿地、生态停车场等设施,增加雨水径流控制效果,是一处集市民休闲游憩、儿童游乐、康体健身及景观欣赏于一体的生态风景型社区公园。夏日的傍晚,与家人相约游园,谈天说笑,感受炎热夏日里的那一抹清凉。

公园是观光休闲的好去处,而大型商超则是“逛吃逛吃”的最佳选择。距离薯田埔站约一公里处的宏发嘉域荟商场,可为居民提供购物、休闲、餐饮、家庭教育等全方位服务,让市民“一站式”购齐生活所需,享受高品质的生活。6号线开通之后,市民将可搭地铁前往商场消费,出行将会更加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薯田埔站也是6号线在光明区内的最后一站,下一站是宝安松岗,周边市民仅需一站便可到达松岗公园,跨区出行将会更加便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