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街道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撤并桶”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07 11:50

▲社区党员、网格员向居民开展面对面宣传,引导居民到城中村分类投放点投放垃圾。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7日讯 为进一步推进深圳市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光明街道将在今年8月底前,分批完成23个城中村“撤并桶”工作,规范配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设施,动员多方力量,下沉到城中村一线落实创建及宣传工作,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

迎难而上动手干

实践当中出真知

“‘撤并桶’工作,就是撤掉原有的垃圾桶,建设新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引导居民到分类投放点投放垃圾,针对居民投放习惯难改变的实情,我们每天穿梭于各街巷,上门去做思想工作,宣讲垃圾分类的政策知识,寻求居民支持与配合。”光明街道市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之前光明街道城中村基础设施差,也没有物业管理,刚开始很多居民不理解,通过这段时间的宣传发动,撤桶意识渐渐深入人心,一场城中村“撤桶战役”即将打响。

“投放点选址要科学合理,既便于居民投放垃圾,又能保证垃圾收运车辆正常作业,同时提高收运效率,确保不出现垃圾满溢、洒落、乱堆放现象。”从调研到设桶,近3个月时间里,市政中心会同社区对23个城中村垃圾投放点重新规划,即将在城中村合适位置创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同时联动多方力量,确保分类工作扎实开展。在六个社区召开城中村“撤并桶”工作部署会议,统一思想,总结经验,建立长效联动机制。

▲撤桶后,工作人员引导居民到分类投放点投放垃圾。

众人拾柴火焰高

齐心协力助分类

推动垃圾分类最重要的是做好人心工作,党建引领是关键。城中村垃圾分类难度巨大,靠“单兵作战”不可能成功。只有群众工作做扎实了,垃圾分类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为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光明街道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义工、商铺店主、业主等群体参与,凝聚人心共识,形成最大合力。

为避免出现城中村撤桶后居民乱扔垃圾的问题,在城中村各撤桶点张贴“撤并桶”城中村分布图与垃圾分类投放温馨提示的宣传海报,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进行挨家挨户的入户宣传专项行动,增强居民群众对“撤并桶”的了解,加速贯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树立“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的环保意识,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引导居民由垃圾分类“新时尚”逐步转变为垃圾分类投放“好习惯”。针对城中村人口流动性大,光明街道与社区楼栋长签订《光明街道光明社区楼栋长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责任书》,要求他们承担本栋楼内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责任,按规定积极主动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并配合执法部门检查。

接下来,在切实做好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创建的同时,光明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对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针对城中村人口结构复杂的情况,将利用多样化、通俗化的宣传手段,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推动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提高城中村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并稳步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发挥部门联动协同机制,共同督促楼栋长和第三方管养单位按规定和约定履行生活垃圾分类责任,重点督促引导居民做好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工作,力争早日实现人均分出家庭厨余垃圾量0.1公斤/日以上的目标。

光明新闻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黄兴华 唐文轩 黄萱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