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公明

文明与公明同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0 11:48

“创文”绘就公明新画卷

文明是公明的幸福底色,是公明内在的魅力。公明地处光明老城区,浓厚的“烟火气”与密集的流动人口构成公明生活的特征。在熙熙攘攘的大街小巷,总能不经意遇上令人温暖的瞬间,文明素质已经一点一滴汇聚在每位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每一道斑驳印记都是一代人的经历和留下的痕迹。志愿者服务已经成为公明新风尚,崇德向善成为公明人自觉追求,日益变化的公明正在刷新文明新的高度,“创文”让公明走向新的起点,攀登新的高度。

公明街道党工委正式成立“公明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担任副组长,组建了“创文”专班,对市容环境、公共秩序、窗口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城市水环境质量、食品安全、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公共场所、公益广告、学校周边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思想根基夯实行动、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公共秩序优化行动、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基础设施完善行动、生态环境美化行动、社会安全保障行动、公益广告宣传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提升行动等“十大行动”,335个网格党支部成为了群众的“家门口”的靠山,1925名党员成了辖区居民的“家里人”,“红领居”活动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党群的服务温暖小分队。

公明广场。

西柚小镇成为全国首个整体提质改造的城中村,旧村改造之后的网红涂鸦主题潮酷街区,成为网红打卡红晋地、深圳市政府立项的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在红木小镇,非公有制经济党支部给41户党员经营户挂上了闪闪发光的“身份证”,党员身份成为商户文明经营的“领潮人”。“路灯亮了”,《人民日报》满怀深情报道九旬老人对路灯重新亮起的感激之情,温馨之处是安居乐业的“晴雨表”,印证了公明基层治理能力质的提升。在前不久的火灾隐患检查中,公明街道以“全市前三”交出了高分答卷,逆势而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一位异地七旬老人带着孙子无生活来源,“家庭顾问团”温馨出动,给老人带来了生活的希望,给孩子一个明朗幸福的童年。文明花开在公明,正成为公明街道党工委坚定的信念。文明之力,你我传递,正成为公明人的行动,汇聚成为公明人追逐梦想的磅礴力量。具有更丰富层次、多样性开放空间和生活内容的精神文明,铺就出一幅公明时代的文明“新画卷”。

派发创文宣传品,全面提高市民对创文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

浪花中飞出公明奋进的歌

公明有着悠久的文明历史,“公明墟”就是那张荣华褪尽余韵犹存的“文明名片”,这条近200米的老式街道,曾经是公明最繁华热闹的地方,也是平息纠纷、文明经营,“公道光明”文明义举的百年沧桑记忆。当“春天的故事”让深圳成为中国奇迹的时候,公明人秉持“公道光明”也迈入了历史的快车道。“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的光明科学城,给奋进的公明人带来了新的历史契机,在308万平方米的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土地整备中,公明党工委拿出了“举全街道之力”的工作“秘籍”,26天就实现全部土整任务落地签约。当80岁的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为科学城建设慎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时,当经营十多年的荔农含着依恋的泪花,把辛勤经营的荔枝林献给核心大装置区主阵地时,公明人不仅创造了深圳土整“新速度”,也谱写了深圳文明“新故事”。如今,复工复产复市的公明正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三条“断头路”和四个区级公园正在同步推进,地铁13号线的土地整备已经吹响“冲锋号”,在即将进行18万平方米的整备土地上,将成为日后公明新生活的“新地标”。茅洲河岸绿水清、鱼翔浅底,红花山公园人声鼎沸、笑语欢声。商业区浓浓的“烟火味”簇拥着人们对“好日子”幸福的向往。公明这个深圳大潮中欢乐的“浪花”,正在新时代的美好征程中奏响着新“文明之歌”。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贾伟斌 袁小平/文 记者 管强 通讯员 杨鹏/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