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楼村站:给深圳第一大社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0 12:57

地铁6号线楼村站内景。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0日讯 作为深圳市第一大社区,楼村曾以盛产荔枝而声名远扬,拥有“中国荔枝第一村”的美誉。近几年,随着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大附七医院、光明科学城、光明中心区、光明小镇、地铁6号线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处于重要位置的楼村社区,再次站在了全区、全市的聚光灯下,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而地铁6号线的开通,更给楼村社区的跨越发展,安上了一对腾飞的翅膀。

坚持乘客至上

盛夏乘车享“冰镇”效果

据了解,地铁6号线楼村站位于光明区规划中的公园大道与楼环路交叉口以西,东接科学公园站,西接红花山站。车站色彩基调以白色为主,薄荷绿为点缀色。车站为高架三层车站,地面二层为站厅层,地面三层为站台层,站台形式为岛式站台。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临近汉海达科技园、陈文礼工业园,周边以住宅、工业为主。

“高架车站在夏天时比较热,我们坚持乘客至上理念,站台旁特别设置了约10平方米的空调候车室。此外,站台墙上还安装了雾化风扇,能让空气快速流动起来,让在大热天乘车的市民能感受到‘冰镇’效果,最大限度提升乘客的舒适度。这是以前的地铁线路所没有的。”楼村站站长丁维介绍说。

“地铁公司员工跟光明区广大市民朋友一样,也非常期盼6号线早日开通。我们有不少同事住在宝安、龙岗,来光明上班常常下了公交还要打个滴滴,很麻烦。”楼村站值班站长杨超表示,地铁6号线开通后,广大市民往来光明和福田区,只需半个小时左右,相较于自己开车或坐公交车,可以节省半个小时以上。

地铁6号线楼村站内景。

曾是“中国荔枝第一村” 

“网红”天桥寓意跨越腾飞

站在楼村地铁站的站台上往外望,洋涌河蜿蜒而过,密集的旧民居与新建高楼错落交集,大片的工业园区和工地上高耸的塔吊,默默讲述着这片土地的过往岁月,也彰显着当下发展的勃勃生机。另一边,起伏的山地上,一片郁郁苍苍的绿林尽收眼底。

据了解,楼村社区在发展过程中,与荔枝有着不解之缘,曾是“中国荔枝第一村”,享有“中国荔都”美誉。据楼村本地人回忆,在没有城市化以前,村里最多时有2万多亩荔枝林。不少村民靠着种植荔枝致富,很早就过上了小康生活。而今,在村外长乐亭山顶,还伫立着一个高7.8米的玻璃钢巨型“荔枝”雕塑,曾被载入吉尼斯“世界之最”。在楼村万亩荔枝林内,还有一个著名历史文化景点:元代古窑遗址。据悉,该古窑迄今已有800余年历史,是深圳发现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瓷窑,也是广东省发现的第一个瓢形窑址,对于研究深圳乃至广东的陶瓷发展史和元代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在楼村地铁站不远处的公常路上,刚刚改造、设计好的两座“网红”天桥,也值得一赏。记者了解到,位于楼村村口的人行天桥被命名为“光明腾飞”,不远处的楼村小学人行天桥被命名为“时光穿越”。横跨于公常路上的这两座天桥,以“艺术品”的格调,折射出光明区在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各项工作中所坚持的高标准、高品位,也寓意着光明区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而今,漫步在公常路上,白天,远远就可以欣赏到天桥的大气时尚;晚上,绚丽多彩的灯光流转,更给人一种如梦如幻的美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