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街道完成历年土整项目724套安置房选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0 12:54

光明街道安置房选房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0日讯 8月7日上午,光明区光明街道光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厅里十分热闹,这是第一轮第四批第二、三、四时间段光明街道安置房选房现场,几十名社区居民在此等候,他们来自14户家庭,这一天是他们期盼已久的大日子。他们脸上带着愉快的笑容,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仔细查看签约日期排序,紧张而兴奋地等待着属于自己的选房时刻。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第一轮第四批第二三四时间段光明街道共有52户安置对象选房,本次分房工作完成后,累计共完成724套光明中心片区安置房分配任务。

兑现承诺

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近年来光明大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轨道交通等公共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辉煌成绩离不开拆迁群众的支持。”据工作人员介绍,光明街道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最早于2004年启动,主要实施的项目有光明高新园区民居拆迁安置、广深港客运专线、华夏路、光侨路、观光路、光侨北路、西气东输、110KV观塘线、整体拆迁统建上楼、周家大道、地铁6号线项目、赣深铁路项目等。

但由于安置房建设起步晚,房源存量不足等问题,分配工作相对滞后。为让安置户早日住上新房子,长期以来,光明区高度重视,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安置房分配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对此,光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区工作部署,把安置房分配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据了解,2015年9月,光明街道正式启动第一轮分房。截至2017年,共完成481套安置房的分配。去年11月,光明街道成立安置房分配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指挥,积极协调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对推进分房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同时,在认真核对补偿协议档案、安置户名单和计算选房面积的基础上,多次专题研讨,反复酝酿,多方借鉴,最终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安置房分配实施方案。

考虑到安置户居住分散,光明街道通过在线发布选房公告、发放宣传传单、电话通知等方式,传达分房信息,确保人人知晓,通过分发选房手册、张贴安置房平面图,让安置户提前了解安置房位置、户型等信息,给安置户充裕的时间进行实地察看。待光明区拆迁安置房源统一轮候建库工作完成后,光明街道于2020年1月再次启动分房,春节前已完成第四批第一时间段现场选房,由于疫情等原因,第二、三、四时间段选房于近期有序展开。

早签约早选房

确保全程公开公平公正

选房对于安置户家庭是大事,选房全程始终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落实“早签协议、早选房”的政策,以签订补偿安置协议的时间先后为序,公布选房顺序号,并公开房源和选房工作流程。在候选大厅,专门设置了一块大屏幕,实时直播着选房室里的“实况”。每当有人完成选房,工作人员就在大厅里第一时间大声公布选房结果。由纪检监察办、社区人大代表、居民代表、法律顾问共同组成监督组,全程监督着选房工作。

据了解,为确保选房工作的顺利进行,工作人员提前做好了选房现场的布置以及选房系统的调试工作,实行分号段选房,将第二天选房的号段提前一天通知选房人,并在公示栏张贴,确保了每个号段群众选房的有序进行。同时,针对群众可能出现的实际困难、选房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都进行了认真梳理预测,制定了周密措施和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在坚持安置房分配原则的情况下,积极为选房安置户做好房屋调配工作,面对群众提出的疑问及异议,工作人员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

“思来想去终于选到了满意的房子,等公示完差额结算,就签合同拿钥匙了,一个月内就能办入伙,我们全家都太激动、太开心了。”安置户黄先生笑着说。据悉,接下来光明街道将根据流程做好选房结果公示、差额结算等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安置房验收和钥匙移交,帮助安置户早日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