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计划年底完工投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1 11:09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1日讯 记者从光明建发集团了解到,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计划今年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现场已完成拆除、墙体砌筑、水电预埋、消防改造,空调安装完成80%,装修工程完成60%。

据悉,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由区应急管理局、光明建发集团倾力打造。该项目深入结合光明区实际,设置生产安全实训、交通场景、生活场景、校园场景、自然灾害场景、院前急救六大体验区,覆盖自然灾害、家居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工业企业安全、公共场所安全、院前急救常识9大行业领域,旨在全面提升光明区中小学生、社会公众、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与应急自救能力。

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项目位于公明街道西环大道瑞辉大厦,地处市钟表产业集聚区,西邻南光高速,两公里内有地铁6号线、地铁13号线站点,地理位置优越。根据项目规划,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总建筑面积5646.42平方米,其中一层面积2232.84平方米,二层面积3413.58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7000万元。该项目涉及知识点1380条,设展项75项、体验项目209项,7个体验项目达到国际一流水平,12个体验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施工人员介绍,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项目深度融合墙面、空中、导识、灯光、声音、视觉,结合安全警示寓意要素及真实灾害事件,集声、光、像于一体,打造丰富的场景体验。为充分实现“寓教于乐”目标,项目采用VR技术、体感技术、红外系统、监控识别系统、抓拍系统、LED显像技术、三维虚拟技术等多项智能化技术,兼具互动性与体验性,通过模拟真实情景及角色扮演,打造多感官、沉浸式全景体验,让每个人身临其境,以增强实训效果。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邹玮

■微评

采用灵活教育方式

以期取得最好效果

利用先进技术,展示真实案例,达到一流水准……“高大上”的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力求打造多元、精彩的安全教育盛宴,提高参与性,增强体验感,让受众获得真实的情境体验和有效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是市民生活、工作、学习中的一件大事,既不能纸上谈兵,更不能敷衍了事,需要采用灵活的教育方式以期取得最好的教育效果。该基地将安全教育融入日常场景,呈现一堂生动丰富的安全课,潜移默化提升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相信能让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更有保障。刘昌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