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公明广场站——吃喝玩乐繁华地 地铁激发新活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2 11:32

公明广场站内景。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2日讯 在公明,除了著名景点红花山公园外,不远处的公明广场也是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公明广场临近松白路主干道,面积3.8万平方米,周边住宅密集,商业兴旺,吃喝玩乐应有尽有。“以后坐地铁去大仟里好方便!”家住光明大第的“90后”刘先生激动地说,光明区好吃好玩的东西大多都在公明,地铁6号线开通后,从家门口的凤凰城站坐几个站就可以到公明广场站,又快又方便,非常期待。

进站即刷卡乘车

人性化换乘设计

据了解,地铁6号线公明广场站位于松白路与长春路交叉路口西侧,车站主体呈东西走向,东接红花山站,西接合水口站。车站为地下二层车站,地下一层站厅与站台同层,地下二层为换乘层,站台形式为侧站台。车站共设有4个出入口,临近公明汽车站、公明广场、公明中学、大仟里大型商业综合体,周边以住宅、商业为主,人气很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公明广场站未来可直接换乘地铁13号线,从此站换乘13号线后,可直达光明城站、西丽火车站、深大站、深圳湾口岸站等,片区居民出行将更加便捷高效。“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公明广场站是地铁6号线光明段人流量最大的站点之一,而且地下一层站厅与站台同层,进站就能刷卡乘车,非常方便。希望各位乘客提前绑定好乘车码小程序,以免在闸机前造成拥堵。”公明广场站站长陈兴介绍说,为了方便乘客,此站还在进站处特别设置了换向乘车通道,并标有醒目的“往科学馆”“往松岗”指示标志。乘客可以选择在进闸前走通道过对面,也可以刷卡进闸后再换向,非常人性化。

光明大仟里。

临近光明首个综合体

在这里吃喝玩乐一条龙

逛完红花山公园,漫步经过公明广场,在地铁站旁就是光明区第一个超大型商业综合体——大仟里。来到公明,不逛大仟里怎么行?在这里,可以吃早茶、吃饭、购物、观影、健身……吃喝玩乐一条龙,尤其是受年轻人青睐的各种网红店不胜枚举,极具诱惑力。

据了解,光明大仟里面积达15万平方米,融合娱乐、人文、生活于一体。吃的方面,市民朋友可以到永辉超市买生鲜、蔬菜,到广式茶楼圣丰城酒家喝早茶,还有华南首家海底捞智慧餐厅、太二酸菜鱼、探鱼、小肥羊,以及奈雪の茶、台盖、喜茶、芭依珊等网红茶饮,创意中餐、异国料理、传统小吃等一应俱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公明本土品牌卡玛王子蛋糕店白金旗舰店也已于近日进驻大仟里。除此之外,这里还有金逸影城巨幕厅、西西弗书店、乐高活动中心,以及耐克KICKS LOUNGE概念店、快奢时尚创领者UR、爆品打造者UNIQLO等多元化、层次丰富的品牌。

公明广场。

“老”公明的味道 

值得您好好“品尝”

在光明区,很多人在谈话间不时会说“老公明”,不经意间的一个“老”字,道出了公明的历史文化底蕴。地铁6号线的开通,让“老”公明乘上了新时代的列车,其被许多人遗忘的文化肌理,或许会随之迎来更多瞻仰者、研究者和继承者,进而将其发扬光大。

位于合水口与上村交界处的公明老街(墟),是公明历史文化的杰出代表,承载着公明的商埠历史和城市记忆。据了解,公明老街始建于1929年,2004年被核定为“宝安区第一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从公明广场站出发,步行几百米就可以到达公明老街。放眼望去,带有浓厚南洋欧陆风情的老街繁华不再,斑驳的砖墙上青苔遍布,沧桑的骑楼上各种雕刻已经模糊,但从中,依稀可以窥见旧时光的模样。

公明广场站内景。

在公明老街,许多传统美食不容错过。中秋临近,小有名气的老字号新光饼家,正值最繁忙、产品品种最齐全的时节。这里的月饼和盆菜,有着几十年的岁月坚守和传承,值得好好品味。此外,下村新强记烧鹅店人气也很旺。据了解,正宗的公明烧鹅早在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就名扬海外了。在公明,人们常常会将濑粉和烧鹅搭配着吃,先将濑粉在热水中烫一烫放入碗中,再在粉面铺上一层皮脆肉嫩的烧鹅,金黄的鹅皮,银白的濑粉,被称作“金鹅银濑”。

陈仙姑祠也是公明一处著名的历史文化景点。陈仙姑祠位于公明街道上村社区内,已有100多年的历史。陈仙姑祠建筑用地约1000平方米,四周绿树成荫,历来香火鼎盛。陈仙姑的故事是具有真实性的民间传说,寓含着朴素、勇敢、坚毅、奉献等精神,被列入深圳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保存传统文化的“活化石”。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文 管强/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