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凤凰 > 

凤凰

凤凰街道青少年在传承皮影戏艺术中学习禁毒知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8-16 21:46

小朋友表演改编剧本《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袁申赛)近日,光明区凤凰街道禁毒社工在街道平安教育基地组织15名青少年成立“禁毒之皮影戏大作战”小组,禁毒社工以禁毒宣传、童话故事和传统皮影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在趣味性和互动性中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

活动中,社工向组员介绍传统文化“皮影戏”的来历,指导青少年操作皮影戏道具,带领组员们练习童话故事改编剧本《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故事以白雪公主在猎人的帮助下跑到了森林后,遇到了七个小矮人过起了隐居的生活为序幕,进而以童话故事中皇后通过魔镜知道白雪公主没有死,化身成为老巫婆拿着毒品饮料欺骗白雪公主喝下它,模拟白雪公主染上毒品后身体及心理的变化,以及在小矮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戒毒成功的过程,并且化解了皇后的诡计。最终,白雪公主重新和小矮人们融入新生活后,并当起了禁毒宣讲员。组员们在练习的同时,社工认真讲解故事细节,手把手指导组员通过人物道具来展示皇后引诱白雪公主吸毒的场景,提醒组员注意观察常见的引诱人吸毒的方式。表演结束后,组员们纷纷表示,今后不轻易接受别人给尝试的新型饮料,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郭女士表示,“传统皮影戏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孩子学习皮影戏后,经常在家里模拟白雪公主和小矮人这些人物对话,给家里人宣传禁毒知识,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为社工点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