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中学进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7 11:26

光明中学本届高三教师合影。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7日讯 一系列可能在这里被创造:以全市倒数的高中进口生源,经过三年磨砺成长,今年超八成学生有望就读本科院校;中招录取分数线逐年提升,2019年提升幅度更是排名全市第二。这所以“光明”命名的完全中学,正随着光明科学城的建设,讲述精彩的跨越发展故事,在美誉度持续提升的今天,正式步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

向管理要质量

教师奉献成为校园风气

早上6点半前到班级“打卡”,直到晚上10点50分学生就寝后,光明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赵桂花老师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上课、备课、陪伴学生学习,一整天都与学生为伴。她说,高三一整年都很累,但把学生“带”出来了,很高兴。

连续12年,光明中学高考成绩节节攀升,在今年达到历史最高。向管理要质量,是书写这份优异答卷的重要支撑。该校确定学校质量方针为“立德树人,有为有位,确保底线,争优创先”,是光明首个事业单位通过国际认证的学校,逐步构建起现代化学校制度。学校事务民主、公开、透明,鼓励老师发展。老师们心齐气顺,奉献成为校园风气,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注入了核动力。

在教师专业成长方面,光明中学坚持以课题研究为切入点,围绕学生素质教育做好课题研究文章,开展“以光明中学为例,学生指导机制实践研究”等各级各类研究课题达18项。经过分梯度研训、课题研究的锤炼,全校有20名教师被确定为区级名师,以及4位市级名师,2位国家级名师;近百人次在各类各级比赛中获奖,占比明显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特别是去年,光明中学钟杰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成为光明首位!

聚焦学生发展

课程建设出品牌

学生发展,是光明中学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光明中学坚持以课程研究为着力点,拓宽学生成长平台。该校准确把握课程改革方向,深度挖掘课程改革内涵,探索推行“选课走班+个性化课程”相融合的教学组织模式,注重课程开发与整合,98门个性化校本课程有效满足了学生的成长需求,且先后有5门校本课程被评为深圳市“好课程”。

同时,坚持以课堂研究为主抓手,积极探索思维课堂,导入“微博士”考试作业平台,把“互联网+”积极应用于教学实践;推行“提纲导学,先学后教”教学模式,深化课堂教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编印了23本《学科导学案》的同时,大幅提高了课堂效率。

光明中学打造了“体验式”德育特色,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光明中学德育讲堂、心理剧大赛、欢欢喜喜过大年、学生成人礼等十余项特色德育品牌活动,学生们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形成良性循环。

精准高效备考

助考生踢好“临门一脚”

经过在校两年的培养,光明中学本届高三学生状态正佳。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的复习备考工作上,光明中学以各备课组为单位,科学分析延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效果,准确把握教学起点,科学安排教学进度,切实提高教学针对性。

各备课组把握备考方向,立足“减负”备考,提高备考效率,开展个性化诊断、个性化辅导,精准指导学生复习,保证学生复习备考效率,并同步实行“双师指导、家校共育”,最大限度发挥家校共育的合力。复学复课后,光明中学集中精力研究疫情下的教学对策,广泛摸底摸清学情,制定了专门的教学方案。坚持行政干部深入到课堂听课措施,发现问题及时与教师交流,并把情况汇总到教学处,教学处每周发布一次教学情况通报等。最终,在今年高考,光明中学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实现了超越。

光明中学校长夏升红表示,光明行政区成立后,在师资引进、校园环境改造等方面给予了学校强有力的支持。这两年,光明中学先后从全国各地县一中以上学校引进了40余位优秀教师,学校发展动能更足。将按照三年内涵式发展规划,继续爬坡过坎,拿出新的成绩,为打造区域教育高地作出应有贡献。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潘宝娇/文 记者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