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光明区驻马田街道人大代表赴广西田林县调研扶贫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7 14:49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7日讯 8月12日-14日,光明区驻马田街道人大代表赴广西田林视察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农村调研贫困户的经济生活状况,督促相关部门加快落实帮扶项目,并为村民进一步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杰参加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据了解,自2018年11月正式与田林县者苗乡、八渡瑶族乡结对帮扶以来,马田街道高度重视,发动相关部门及社区股份公司、爱心企业参与其中,凝聚多方力量,从项目建设、消费扶贫等方面全力帮扶。目前,马田街道结对帮扶田林县者苗乡、八渡瑶族乡建设项目共10个,共计投入资金149.56万元,大部分项目已完工投用或接近完工。此外,根竹园社区发动辖区股份公司向者苗乡拨付帮扶资金8万元。在消费扶贫方面,马田街道采用“1+8+N”工作模式,发动街道和社区的食堂定向采购农副产品,引导鼓励企业、商会等社会组织自愿采购扶贫产品。截至7月30日,马田街道已发动37家爱心企业及个人,完成103.6181万元的采购资金支付,在全区率先完成消费扶贫任务。

在此次考察调研活动中,人大代表们深入者苗乡、八渡瑶族乡的农户家中、田野间,与贫困户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家庭人口劳动力、主要收入来源、需要哪方面帮助等情况,并征求他们对结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们听取了马田街道结对帮扶田林县者苗乡、八渡瑶族乡有关情况汇报。宋杰表示,此次深入农户家中、田野间实地调研,深刻体会到中央部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两不愁三保障”的伟大意义。当地农民勤劳、纯朴,靠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面貌令人感动。马田街道要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让当地农民的优质产品卖出应有的好价格;继续完善村里的道路、卫生站、文体设施等基础建设;勇于创新,打开思路,加大农产品线上直销开发工作,扎扎实实推动当地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记者手记

主动脱贫是致富的根本

田林县是广西土地面积最大的县,也是广西最穷的一个县。从百色市前往田林县,G78汕昆高速公路两旁的山体绵延不绝,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田林县城。县城建于一条狭长的山沟里,乐里河蜿蜒而过;由于可用于建造房子的土地有限,许多房子就建在半山腰上。

从田林县城到八渡瑶族乡百六村,车程约80分钟。记者跟随光明区驻马田街道人大代表一行察看了村民黄远来的芒果园,并到他家里慰问交流。交谈中了解到,黄远来只有一个儿子,家里劳动力较少,但他靠着自己的勤劳,近年来种芒果、种甘蔗、养鸡,一年的收入可达七八万元,家里也建起了两层半的楼房。另一位农民农才华,家里每年仅养鸡的收入就有5万元左右,家里建起了三层的楼房。进到他们家里,虽然房间简陋、还没钱好好装修,但从言谈中、细节里,能明显感觉到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共赴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在马田街道的帮扶下,百六村道路硬底化,卫生干净整洁,路灯逐步安装,新农村面貌已然呈现。

群山环绕,绿林覆盖,山美、水美、人亦美。这里的农民正在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其实,地理位置偏远不可怕,暂时的贫穷也不可怕,可怕的是等、靠的被动式脱贫思想,以及怨天尤人的消极态度。这样,即便在帮扶下实现脱贫,也只是暂时的脱贫,极容易返贫。以八渡瑶族乡百六村的黄远来和农才华为代表的农民,让我们看到了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共奔小康的美好希望。

而今,交通方式的巨大进步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扶贫工作提供了诸多便利和新的可能。正如田林县,这里有的是山地,有的是优质农产品(比如桂七芒果、八渡笋、山茶油等已是知名品牌),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我们相信,在勤劳的田林人民和光明区各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田林县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