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8 12:19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8日讯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近期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质效,营造合法有序、和谐征拆的氛围。

加强组织部署

强化责任担当

高度重视,加强党组领导。为进一步推动本单位扫黑除恶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高度重视,通过召开党组会和专题会研究推进工作。总结分析上半年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谋划部署下半年工作思路和计划,充分发挥党组引领作用;同时,该局分管负责人定期召开推进例会,专题听取近期工作汇报,并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更新整备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确保工作细化落到实处。

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廉政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日前召开“全面深刻认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形势”专题党课学习活动,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全体支部在册党员及部分工作人员参加,列举数宗土地整备、城市更新领域的腐败案例,分析腐败出现的主要原因及防范措施,着重强调反腐倡廉的重要涵义,要求每一个工作人员保持廉洁自律,做到以案为鉴,坚决不能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为扫黑除恶工作提供纪律保障支持。

线上线下结合 

营造宣传氛围

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对行业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宣传报道,以期达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效果,不断扩大行业治理的影响力。

“线上”宣传主要是在该局官方在线网站和《宝安日报》数字报上展开线上宣传。今年以来,在该局官方网站上多次上传工作动态信息,在《宝安日报》刊登相关信息情况,及时向群众展示本单位扫黑除恶最新工作动态,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

“线下”宣传包括:一是印制扫黑除恶宣传海报,结合项目进度,适时在社区公告栏、居民楼点、项目施工工地和项目指挥部现场等张贴,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氛围。5月到7月,结合光明大街项目和楼园二路(公常路-绘猫路)市政工程项目,同步在项目现场张贴关于扫黑除恶宣传海报,粘贴范围覆盖光明大街项目内柑山区、翠园、绿地、富力、连片产业用地、圣亚达等标段和楼园二路(公常路-绘猫路)市政工程项目范围;二是充分发挥该局党员和团员带头作用,创新将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与党建团建活动结合推进。6月13日,该局党支部和团支部组建了一支由本单位党员、共青团员及其家属二十多人组成的扫黑除恶宣传义工志愿队伍。队员下沉到光明街道白花社区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宣讲活动,向社区周边的商户和群众派发宣传册,面对面向群众宣讲扫黑除恶知识,鼓励广大居民积极提供线索,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治安稳定。

广泛收集线索 

巩固长效机制

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根据项目需要,在5个土地整备项目和1个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现场设置扫黑除恶举报信箱,畅通举报黑恶势力线索的途径,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线索,并指定专人对信箱进行每周“打卡”式管理,及时收集群众举报情况。

该局结合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日常工作,深入基层一线,联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基层组织进行线索排查,每周对城市更新项目和土地整备项目中涉及的“黑、恶、乱”及其保护伞问题进行滚动排查,及时全面掌握涉黑涉恶涉乱情况。

同时,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注重着手长效常治,全面梳理总结日常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提炼亮点举措,在打击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领域黑恶势力和乱象方面形成党组领导、定期会商部署、线上线下多方式开展宣传、每周深入一线摸排、规范台账管理等工作机制,确保本行业扫黑除恶工作稳步推进,并逐步常态化规范化。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陈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