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小公厕”展现“大文明” “公厕革命”体现“城市温度”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0-08-18 18:50


改造后的楼村一号欢乐田园附近公厕面貌焕然一新。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8日讯 充满新古典建筑风格的楼村老年活动中心公厕、夜间霓虹灯带勾勒出现代感的三月风广场公厕,弥漫着田园气息的楼村一号路公厕……“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更关系着“大文明”。光明区新湖街道将“公厕革命”作为改善科学城配套、促进城市文明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改善公厕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辖区一座座公厕以干净、整洁的形象,为市民带来别样的精致体验,展现了新湖街道特有的“城市温度”。

“重口味”变“小清新”

如厕环境更加舒适方便

“以前公厕都是臭气熏天的,大家路过都得捂着鼻子走,现在环境好太多了。”说起附近公厕的变化,楼村社区居民陈大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并坦言干净卫生的公厕,也让居民对身边的环境更加珍惜爱护。

近年来,新湖街道配合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辖区公共厕所进行了分批升级改造。截至目前,该街道28座市政公厕已全部升级完毕,不仅对内部墙面、地面进行翻新,对厕位、隔板等进行了重建,在功能布置和通风采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此外,对公厕外立面进行翻新,设置统一标识,并因地制宜在公厕周边种植了树木和花草,布置灯光,打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与周围的环境和谐相融。

现场可以看到,每个市政公厕都非常贴心地配备有洗手液、纸巾、烘手机等供群众使用。保洁员穿着橙色工作服,正拿着抹布仔细擦拭门窗、洗手台、镜面、厕所隔板,干净整洁的墙面瓷砖,物品摆放有序的管理间,让人耳目一新。

公厕保洁员李阿姨说:“现在还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要将公厕的环境卫生做得比平时还要好,每天我都会对公厕进行两次以上全面的清洁和消毒,给大家一个舒适的如厕环境。”

干净无异味的公厕让市民如厕更舒适。

注重简洁适用

呈现“有温度”的人文关怀

“‘厕所革命’不仅是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助力跳板,更是向世界展示城市精神风貌的一张名片。”新湖街道分管负责人黄文辉是一名坚守在城市管理岗位近20年的“老城管”,也是辖区“公厕革命”的具体负责人。他表示,新湖街道市政公厕大多分布在公园广场和城中村内,公厕之间相隔均在一公里以内。“公厕的辐射面积基本涵盖了居住区和休闲区,在新湖城区范围活动的居民, 都能用上干净的厕所。”

新湖街道市政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厕所升级改造过程中,聘请了专业的设计公司,对各个公厕的外观,结合新湖的风土人情、文化特色和未来规划,进行了单独设计,使得每个公厕不仅具有功能性,更具有人文特色。经过改造提升的公厕,已作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展示着新湖迈向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工作标准和奋斗精神。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说起公厕建设,黄文辉打开了话匣子,当时光明区相关部门和新湖街道都非常重视“公厕革命”,要求打造“有温度的公厕”,在方便市民的同时,让居民真切感受到人文关怀。“改造后的公厕在硬件设施上有很大变化,比如多了儿童洗手盆,个子不高的小朋友也能独立完成洗手;厕间内的安全扶手和残疾人通道,给老年朋友提供如厕的安全保障;还有搁物板、挂钩、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都是十分人性化的设计。公厕的每一块瓷砖我们都认真挑选过。”


厕所内干净整洁。

用心下“绣花功夫”

匹配世界一流科学城定位

公厕改建是第一步,科学管理才见真章。为此,新湖街道安排党员干部主动担任公厕“监督员”,每周不定时到负责公厕实地“行走”检查。圳美新村是黄文辉负责的范围,他每周到现场,督促保洁人员强化公厕维护与管理、协调解决管理存在的问题等。“只有深入一线,虚心采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才便于我们不断改进管理工作,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用心下“绣花功夫”,方能赢得群众认可。新湖街道不断加大投入,实现了市政公厕专人管理,定期对公厕专管员进行业务培训,定期对公厕内易损坏的部件和设施进行认真细致排查、修缮。此外,组建一支巡查公厕的专班,每日对辖区公厕进行检查监督,确保公厕正常使用。自5月份恢复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以来,新湖街道平均得分接近90分,居民满意度超过95%。

在“老城管”黄文辉看来,小小公厕,体现的是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新湖从以前基础条件最差的街道,到现在光明科学城的集中承载区,发展是跨越式的。”他表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一批重大科学装置集群、光明中心区以及天安云谷等重大项目会在新湖落地生根,如何为高科技和高端创业人才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吸引并留住他们,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次‘大考’。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下的功夫有多深,就体现在公厕建设和管理这样便民利民的小事情上。”

据了解,该街道接下来还将对辖区公厕开展全面排查,做好公厕信息采集、维护和更新工作,为下一步粤省事“一键找厕所”服务上线奠定基础,方便市民找厕、用厕。此外,将继续提升公厕的整体服务水平和标准化建设,在公厕升级上求突破,在自检自查上提标准,全力打造一批既有颜值又有品质的公厕,营造环境舒心、服务真心、保洁细心、市民称心的公厕环境。

深圳晚报 石丹 姚礼文 尤旭 谢天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