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中山七院院长何裕隆:致力让市民在家门口获高水平优质医疗服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0 10:56

何裕隆在义诊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0日讯“他,捧一颗心、带一班人,在一片荒地上,以深圳速度建成一座现代化医院;他,胸怀大爱、济世悬壶,在艰难困顿时,以医者仁心守护一方平安健康,打造华南地区品牌医院。他与他的团队一直在路上。”在近日举办的中南六省(区)医院院长高峰论坛上,主持人如此介绍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何裕隆,这也是对他从医之路真实的诠释。光是今年8月,中山七院院长何裕隆就先后获得了2019年度“广东医院优秀院长”、2020年度“深圳好医生”的称号。对于身上无数的光环、嘉奖和成就,何裕隆并不看重,他最看重的是患者。从医30多年,何裕隆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工匠精神,将“尊重生命”这四个字化作大爱,为更多患者创造更多“明天”。中山七院在何裕隆的带领下,以“人民对美好医疗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在新征程上继续前行,与医疗同行一道,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为建设品牌医院不懈努力。

以身作则冲一线

科学严谨抓防控

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深圳拉响了战疫警报。作为深圳市“重点发热门诊”医院,中山七院承接着光明区及周边市民的发热门诊和疑似病例留观重任。何裕隆从1月20日开始,没有休息一天。作为一院之长,医护人员“零感染”、“新冠”病人“零死亡”是他对全院定下的目标。为此,他经常深入发热门诊,观察门诊的流程设计,以一个三十多年外科大夫的经验,要求每一个细节都不出现疏漏。“零感染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句轻而易举就能办得到的话。一定要严谨,一定要注重科学。”同时,对于冲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他心中充满着感动和敬意,再三叮嘱他们要做好自我防护,保重身体。

深耕胃癌领域30多载

用行动诠释“大医精诚”

作为中山七院院长,消化医学中心学科带头人、首席科学家,何裕隆连续6年登上“中国高被引学者”榜、连续4届被评为中国名医百强榜-百强名医。从医30多年,他诠释了何为“大医精诚”,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率领团队在胃肠肿瘤诊治领域达到国际领先地位,将胃癌患者根治术后5年的生存率提高到了61.4%。

何裕隆严格要求,注重质量,将每一台手术都做成精品。每次手术前,他都要仔细阅读术前检查和影像学资料,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到极致。没人敢接的106岁肠癌患者,何裕隆教授敢于为他手术;别人认为不需要做手术的肠套叠梗阻患者被他及时发现、及时救治,解除了生命危险;多脏器联合切除,救治了患有腹膜后间质瘤的年轻战士;奋战20小时,救治剖宫产术后腹腔大出血的年轻孕妇……这些惊心动魄的时刻对于何裕隆来说,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不断创造“深圳速度”

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医院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经济高度发展,但是高等教育和医疗还是短板。深圳在发展,人口在扩容,必须要有这么一个医疗中心,一个代表我们中国医疗水平的现代化医院!我们就是要建设这样一家医院!”作为中山七院的创院院长,站在新的起点上,何裕隆自知任重道远。

在何裕隆的带领下,中山七院开业以来不断创造新建医院的“深圳速度”,展现了雄厚的综合实力。“我们要让深圳市民不出深圳就能获得高水平的优质医疗服务,把中山七院建成国际领先水平、集医教研产为一体的世界级医学中心!”谈起未来规划,何裕隆信心满满。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刘畅 刘晓韵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