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打造特色鲜明有影响力的高品质学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0 11:03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举行诵读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0日讯 从深圳外国语学校到南山外国语学校,“外国语学校”可谓是深圳一大知名教育品牌。

2017年,在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区、深圳15个重点发展区域之一的光明凤凰城,光明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随着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在打造光明教育品牌,建设区域教育高地的光明教育新征程中,光明人更是对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寄予厚望。

三年来,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全面实施“与时俱进,兼容开放,成就每个师生的幸福人生”核心办学理念,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外国语特色课程体系等方面积极探索,让办学品牌更具知名度。今年,该校不负众望,首届初三中考成绩排名居全区前列。

把教师成长放在首位

准确把握品牌建设核心引擎

建校第一年,在光明区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上,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获奖率为零。不到三年时间,同样的赛事,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有五位老师荣获一等奖,六位老师斩获二等奖,涵盖各个学科。任双林、王兰香等五位青年教师,走上了市级大舞台,讲公开课或同题异构示范课。

“学校发展有其规律性。一般来说,从零开始建设一所品牌学校,大约需要10年时间。要缩短学校品牌建设的周期,不在于硬件投入,最核心的是教师!”该校创校校长刘祥说。作为光明区引进的首位全国名校长,刘祥是中学物理特级教师,曾任湖北黄冈中学校长,有着丰富的办学经验。从建校之初,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就把教师成长放在首位。

这三年,每年都有大量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加盟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新入职教师比重超过一半,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力军。德育处主任李晨说,学校实施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建立“双导师”培养机制,为每位青年教师安排两个经验丰富的导师,一位导师负责指导教学,另一位负责指导班主任工作。同时,积极邀请专家到校讲座,鼓励青年教师外出培训等,让他们快速成长。

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也是教师成长的舞台。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在备课组推行“每周一研”和自评自诊方案,每位老师自己诊断课堂效果,查教学设计、查授课流程、查基本功、查课堂调控、查先进教学理念,让每位老师最终都能自信呈现一堂优质课。校长更是带头到班级听课,三年时间听了超过240节课,全校每位老师的课至少听了一节。网课期间,他每天必听一节九年级的课,为课堂教学质量把关;课后利用各种机会与科任教师交流,给予听课反馈。

如此,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教学质量愈加凸显。线上教学期间,全校教师的课例屡屡被报送到深圳市,供全市各校选用参考,是全区最多。综合科组主任王英姿说,学校道德与法治老师以疫情相关时政新闻引入,运用大量鲜活的事例,课堂教学生动活泼,课例荣获区级奖项,效果非常好。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