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打造特色鲜明有影响力的高品质学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0 11:03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举行诵读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0日讯 从深圳外国语学校到南山外国语学校,“外国语学校”可谓是深圳一大知名教育品牌。

2017年,在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区、深圳15个重点发展区域之一的光明凤凰城,光明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随着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在打造光明教育品牌,建设区域教育高地的光明教育新征程中,光明人更是对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寄予厚望。

三年来,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全面实施“与时俱进,兼容开放,成就每个师生的幸福人生”核心办学理念,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外国语特色课程体系等方面积极探索,让办学品牌更具知名度。今年,该校不负众望,首届初三中考成绩排名居全区前列。

把教师成长放在首位

准确把握品牌建设核心引擎

建校第一年,在光明区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上,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获奖率为零。不到三年时间,同样的赛事,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有五位老师荣获一等奖,六位老师斩获二等奖,涵盖各个学科。任双林、王兰香等五位青年教师,走上了市级大舞台,讲公开课或同题异构示范课。

“学校发展有其规律性。一般来说,从零开始建设一所品牌学校,大约需要10年时间。要缩短学校品牌建设的周期,不在于硬件投入,最核心的是教师!”该校创校校长刘祥说。作为光明区引进的首位全国名校长,刘祥是中学物理特级教师,曾任湖北黄冈中学校长,有着丰富的办学经验。从建校之初,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就把教师成长放在首位。

这三年,每年都有大量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加盟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新入职教师比重超过一半,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力军。德育处主任李晨说,学校实施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建立“双导师”培养机制,为每位青年教师安排两个经验丰富的导师,一位导师负责指导教学,另一位负责指导班主任工作。同时,积极邀请专家到校讲座,鼓励青年教师外出培训等,让他们快速成长。

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也是教师成长的舞台。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在备课组推行“每周一研”和自评自诊方案,每位老师自己诊断课堂效果,查教学设计、查授课流程、查基本功、查课堂调控、查先进教学理念,让每位老师最终都能自信呈现一堂优质课。校长更是带头到班级听课,三年时间听了超过240节课,全校每位老师的课至少听了一节。网课期间,他每天必听一节九年级的课,为课堂教学质量把关;课后利用各种机会与科任教师交流,给予听课反馈。

如此,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教学质量愈加凸显。线上教学期间,全校教师的课例屡屡被报送到深圳市,供全市各校选用参考,是全区最多。综合科组主任王英姿说,学校道德与法治老师以疫情相关时政新闻引入,运用大量鲜活的事例,课堂教学生动活泼,课例荣获区级奖项,效果非常好。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教师指导学生学习。

营造一流育人生态

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础

今年中考422分的卢子生同学,在他父亲眼里小时候并不是令人省心的孩子。卢子生小时候学习习惯不好,家庭作业天天需要家长督促才能完成,一直是被动学习。在光明区外国语学校的初中三年,他父亲惊喜发现,他会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每天主动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生活自理能力也很强,基本不用家长担心。

“凡事有度,言谈举止需得体。”打开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小一、初一新生入学教育手册,里面都写着这样一句话:一个人要有所作为,离不开勤奋、自立、坚韧三个要素,其中勤奋是基础,自立是核心,坚韧是关键。手册内容将各类礼仪细化到每一个点上,让学生有对照的标准、努力的方向,在校园学习生活中养成好习惯,并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从中也可以透视学校突出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家校共建真正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即将就读二年级的陈静蕾小朋友,经常在上学路上告诉家长,自己放学后要去图书馆看书,让家长晚一点来接。每一天,“悦读悦享,阅来阅好”图书馆都是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人气最高的地方。这里藏书超过4万册,整体空间布局开放舒适,自然温馨,随手拿书、随处可读;精心设置了分层阅读区,每个年龄段都有适合的书籍可供阅读。

一个人的生命,就在阅读。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将阅读课程化,每个年级每个班级每周在图书馆上一节阅读课,每个年级每月又设置不同主题,提升阅读效果。一开始有老师担心影响语文教学进度,将阅读课改上语文课,被校长谈话要求改正。全校语文老师积极改变观念,语文科组集体备课,集思广益,扎扎实实上好每一节原汁原味的阅读课。

与此同时,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从建校之日起,就在心理教育规划上下功夫,着力培育师生积极心理品质。副校长张凡说,学校从一年级到九年级,坚持开设心理课程,不定期地举行心理讲座,为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防护,并在幼儿园升小学、小升初、中考等孩子每个成长关键时期,全程给予关爱,让学生茁壮成长,让教师愉快工作。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凝聚教育共识,与家长共建良好教育生态,高分学霸林美然经常告诉老师,“您上次说的那套题,我妈已经做完了,还有那本名著,她也看完了,昨天她还跟我讨论里面的人物呢!”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教师与深圳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突显外国语学校特色 

让学校办学品牌更具知名度

在“最美光明少年”等评选活动中,许多评委老师发现,在才艺展示环节,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学生表演的大多是英语特色节目,比如英文演讲、唱英文歌等,体现了外国语学校学生特质。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校园朗诵节比赛,该校有两名学生获得小学英语组金奖。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沉淀,2019年12月,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举行“外语特色三年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禹明、张祥云等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学校外语特色发展规划,肯定了这份规划目标明确且具有较强的操作性。根据规划,将践行幸福教育办学理念,开发国际化课程体系,把学校打造成“一主多样”(英语为主,小语种多样)的现代化国际化外语特色学校。

广西籍的杨同学在老家就读小学,基本没有学过英语。在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读初一时,他从零开始学起,起初跟不上英语教学进度,受益于学校英语特色体系以及老师的精心辅导,今年中考英语成绩拿到了A+,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英语科组长梁沛娟告诉记者,像杨同学一样的学生还有很多,英语成绩的大幅提升,让他们圆了高中梦。

在英语特色体系方面,教学处主任刘映媚表示,学校每班每星期开设一次英语外教课程;强化英语教学,积极开发和实施校本英语课程;鼓励教师自主开发小语种校本课程;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英语活动。同时,深化“英语生态课堂”的教学研究,在追求课堂教学结果的有效性、高效率的基础上,关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情感体验,做到“快乐学习、高效教学”。

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外,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以“突显外国语学校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以生为本,求实创新,打造特色课程,包括黄梅戏、小语种(日语、法语)、德式足球、创客等27个特色社团,以及一些年级拓展课程等,服务于学生精神世界建设和素质培养。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童芳芳/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麦伟杰 吴永豪/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