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打造特色鲜明有影响力的高品质学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0 11:03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教师与深圳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突显外国语学校特色 

让学校办学品牌更具知名度

在“最美光明少年”等评选活动中,许多评委老师发现,在才艺展示环节,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学生表演的大多是英语特色节目,比如英文演讲、唱英文歌等,体现了外国语学校学生特质。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校园朗诵节比赛,该校有两名学生获得小学英语组金奖。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沉淀,2019年12月,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举行“外语特色三年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禹明、张祥云等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学校外语特色发展规划,肯定了这份规划目标明确且具有较强的操作性。根据规划,将践行幸福教育办学理念,开发国际化课程体系,把学校打造成“一主多样”(英语为主,小语种多样)的现代化国际化外语特色学校。

广西籍的杨同学在老家就读小学,基本没有学过英语。在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读初一时,他从零开始学起,起初跟不上英语教学进度,受益于学校英语特色体系以及老师的精心辅导,今年中考英语成绩拿到了A+,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英语科组长梁沛娟告诉记者,像杨同学一样的学生还有很多,英语成绩的大幅提升,让他们圆了高中梦。

在英语特色体系方面,教学处主任刘映媚表示,学校每班每星期开设一次英语外教课程;强化英语教学,积极开发和实施校本英语课程;鼓励教师自主开发小语种校本课程;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英语活动。同时,深化“英语生态课堂”的教学研究,在追求课堂教学结果的有效性、高效率的基础上,关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情感体验,做到“快乐学习、高效教学”。

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外,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以“突显外国语学校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以生为本,求实创新,打造特色课程,包括黄梅戏、小语种(日语、法语)、德式足球、创客等27个特色社团,以及一些年级拓展课程等,服务于学生精神世界建设和素质培养。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童芳芳/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麦伟杰 吴永豪/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