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从严从实打好建筑工程领域扫黑除恶攻坚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0 11:18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0日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光明区建筑工务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扫黑除恶工作决策部署,将扫黑除恶工作与建筑工程领域管理工作紧密结合,举全署之力,多措并举,广泛宣传,摸排深挖扫黑除恶线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得有声有色,亮点纷呈。

亮点1

强化领导 紧密部署 执行工作任务标准高

全区扫黑除恶工作统一开展后,区建筑工务署紧锣密鼓“搭台唱戏”。成立以该署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设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固定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召开署长办公会议推动工作落实,并认真研究制定扫黑除恶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开展扫黑除恶综合整治行动,确保扫黑除恶工作落到实处。

在不折不扣完成上级规定动作和任务的基础上,区建筑工务署主动适应新常态,提高工作标准。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该署领导干部签字背书坚决深挖涉黑线索。2020年,区建筑工务署加大对建筑工程领域的线索摸排力度,该署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主动签字背书,确保持续推动线索摸排工作,积极配合区有关部门深挖黑恶势力线索。二是在深挖线索上下功夫,坚持对各在建项目实行滚动排查和常态督查。2020年,区建筑工务署累计开展24次扫黑除恶现场摸排专项活动,由分管扫黑除恶的领导带队到工地一线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并通过现场宣讲、面对面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累计向200余名工地人员(含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工人群众等)摸排线索,确保各项目工地建设平安有序。

亮点2

全面覆盖 全体动员 开展宣传教育效果好

区建筑工务署采取以点带面的宣传模式,覆盖全署在建项目,动员广大工人群体,代建、施工和监理单位参与,营造扫黑除恶各方齐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以项目工程师和工地平安员为点,发挥棋子的哨兵作用。该署70余名项目工程师及各工程项目组建的50余名工地平安员,日常工作时覆盖光明区各个工地,时刻关注扫黑除恶工作,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宣传,发现可疑涉黑涉恶线索第一时间上报区建筑工务署,充分发挥哨兵预警作用。二是以工程管理部门为面,发挥尖兵的攻坚作用。2020年,区建筑工务署发挥各工程管理部门责任主体作用,带动代建、施工和监理单位广泛发动宣传,以结果为导向,营造强大宣传声势促进项目建设平安稳定。2020年,累计悬挂宣传横幅标语360条,更新工地围挡宣传画500余幅,在房建、市政、水务等在建项目工地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手册15000余份(册),张贴宣传海报100余张。

亮点3

稳步推进 集中整治 聚焦重点领域不反弹

全力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稳步推进行业综合整治工作,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构建行业整治长效常治工作机制。2020年3月10日,区建筑工务署结合实际,印发《光明区建筑工务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工作部署,一是积极配合建筑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扫黑除恶综合整治行动,遏制工程建设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发生。二是工程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三是严打工程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健全打击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生活环境、经济发展更加和谐稳定。四是严格落实行业领域治理主体责任,组建全署整治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治目标任务等。

亮点4

严打欠薪 公正维权 实现治欠保支常态化

区建筑工务署重点关注建筑工程领域弱势群体,严格排查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拖欠劳务工工资、煽动闹事的问题。一是定期到工地一线,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并督导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工作,向一线工人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并对工程是否存在拖欠劳务工工资、非法阻挠施工、强制买卖建筑材料等涉黑涉恶问题,面对面咨询施工单位负责人、一线工人,倾听工人诉求。二是送法进工地,维护劳务工合法权益。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积极联合区人力资源局召开建设主管部门送法进工地宣讲会,向各在建工程项目部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有关法规,充分结合扫黑除恶严打恶意欠薪,完善治欠保支迎检机制,形成常态工作机制。

“黑恶势力一日不绝,扫黑除恶一刻不止。”接下来,区建筑工务署将继续在区扫黑除恶办统一领导和精心部署下,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重视线索摸排,依靠人民群众,夯实基础建设,配合行业主管部门,聚焦重点领域整治,共同为建筑工程领域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攻坚战。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黄仕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