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深圳光明:科学城为科技创新插上想象的翅膀

来源:深圳发布发布时间:2020-08-20 11:27

8月19日下午,“特区40年 双区看鹏城——全国副省级城市发布号看深圳”采风团一行来到光明区,先后参观深圳湾实验室、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了解光明科学城及相关项目的建设情况,探寻深圳光明区在“双区驱动”历史机遇下涌现的创新动能。

↑采风团成员在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合影留念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一周年,光明区正站在全市发展的“聚光灯”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当天,采风团一行来到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查看展厅内的沙盘和推介视频,详细了解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建设情况。据了解,今年5月,《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获市政府批复。光明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以“一心两区、绿环萦绕”为空间格局,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以“蓝绿为底、组团镶嵌、乐居宜业”为原则,将建设一座开放创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绿色智慧之城。到2035年,光明科学城将基本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形成全球领先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培育出一批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集群。

↑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

就具体项目而言,光明科学城正致力于应用基础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去解决目前面临的一些‘卡脖子’技术问题,从而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创新平台、大湾区科技创新的“主引擎”。在此背景下,今年6月18日,深圳湾实验室正式入驻光明区,光明科学城迎来又一重大科研机构。

当天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深圳湾实验室,参观展厅、设备区、课题组实验区,了解实验室建设情况。据悉,深圳湾实验室是第二批广东省实验室,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举办,协同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相关领域具有研究基础和应用优势的单位合作共建。实验室将立足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以及“卡脖子”技术领域,布局重大研究项目。实验室目前开展的项目主要是肿瘤微环境异质性与食管鳞癌复发转移及治疗耐受研究、计算分子科学软件开发、开放基金项目、新冠肺炎科研项目等。

↑采风团一行参观深圳湾实验室

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是人才。深圳湾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一个实验室和团队而言,人才是最重要的因素,深圳湾实验室对于人才引进十分重视,一方面我们以领域内高端人才为标杆,吸引更多人才形成聚集效应,另一方面我们扩大团队的国际化程度,在全世界范围内招收优秀人才。”

↑深圳湾实验室愿景规划

“光明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且光明科学城是国家层面的规划,可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完备的政策、配套等方面支持,所以我们最终决定将实验室建在光明区”,深圳湾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先行示范区建设一周年,同时也是深圳湾实验室的关键之年,相信在光明区建设实验室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也期待实验室能够尽快出成果,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采风团一行在深圳湾实验室合影留念

“深圳建设光明科学城前景一片光明!深圳本身便有创新优势,且有着发达齐全的产业链,光明科学城的规划,为深圳的创新力增添了强劲的新动能”,微博济南主管王建成说道。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作者:钟旭辉 李婧

图:刘东博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