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街道多措并举力促垃圾分类提速增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1 11:47

垃圾分类督导员引导居民进行正确分类。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1日讯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光明街道严格按照深圳市垃圾分类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抓指标、抓队伍、抓宣传等多举措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面对城中村基础设施差、撤并桶难、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光明街道积极探索、真抓实干,以基层党建为引领,联合多方力量,加快光明街道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提速增效。

党建引领

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上新阶

为做好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光明街道从宣传到布点,从城中村撤桶到居民分类习惯养成,每个环节都不曾放松,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为此,光明街道在各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推进会,各社区党委主动靠前,对接下来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在遇到居民不理解不支持时,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做群众思想工作,打消居民疑虑,动员群众主动配合城中村撤并桶工作,确保按时按量按质完成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任务。

此外,针对城中村居民投放习惯难改变的实情,光明街道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和“红小二”等精干力量持续上门入户宣讲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据了解,光明街道通过前期的现场调研,在23个城中村中科学规划91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在保证城中村环境干净整洁的同时也便于城中村居民投放生活垃圾。

因情施策

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贴民情

万事开头难,要扭转居民长期以来的习惯,使“蛮劲儿”也得使“巧劲儿”,多一些换位思考,培养起城中村居民的行动自觉。“一开始有的人下楼来扔垃圾,垃圾没有进行分类就丢到垃圾桶里,丢完就走。”督导员朱大叔说,遇到这种情况,自己就会和居民耐心解释、做工作。有很多居民因为时间原因无法按时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导致乱扔现象频发。

针对这些情况,光明街道因情施策,重新编印数万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制作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分布图指示牌4300个,做到通俗易懂、一目了然,方便居民识别。同时结合城中村居民日常投放习惯,将厨余垃圾定点投放时间增加为早晚两个时间段。“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城中村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渐养成,现在每天晚上都有20多人来投放分好的厨余垃圾。”督导员朱大叔说道。

垃圾分类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党和政府的“为民情怀”。接下来,光明街道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引导辖区居民将共识变成行动,将行动变成习惯,并形成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将垃圾分类工作抓下去,力争早日实现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的全覆盖,助推垃圾分类成为引领文明的新风尚。

光明新闻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黄兴华 唐文轩 庄杨阳 黄萱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