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量身定制培训助力建设区域教育高地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4 10:42

学员前往腾讯新总部滨海大厦参观学习。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4日讯 在打造光明教育品牌,建设区域教育高地的关键时期,光明教育追梦人,特别是学校管理层应该如何发力、科学引领?

8月17日-21日,光明区2020年中小学校长暨中层干部、“卓越百人”学员暑期培训活动举行,知名专家学者,市、区两级教育主官,一线名校长等分别作专场报告,阐述学术前沿理论、指导学校内涵发展、分享办学实践等。每天,学员们坚持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分享,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量身定制,品质高,非常及时。

树立精品意识

办群众认为靠谱的学校

此次针对全区100多名公民办中小学校长的培训,包括14场精彩报告,如《学校管理团队与教师队伍建设》《双区驱动与世界一流科学城背景下的教育先行示范》《学校发展规划的编制与实施》等。主办方还组织学员前往腾讯集团参观。

光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黄汉波带头作《新时代下校长如何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专场报告。他结合光明区域发展形势,分享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尊重与包容”“忠诚与信任”“克制与自律”“敢于要求与善于要求”四组关键词。勉励校长们树立精品意识,在实践中努力成为靠谱的校长,办群众认为靠谱的学校。

“教育不是弯道超车而是变道超车,不是循规蹈矩,而是突破边界进行教育先行示范。”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重点从编制过程、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几点启示等方面,分享深圳市教育先行示范总体纲要,指出未来学校是运动学校、是艺术学校、是阅读学校、是交往学校、是无边界的学习中心。

深圳市科学高中校长尚强认为,校长要以身作则,要从思想理念和校园文化上抓师资队伍建设。他把一所好学校成功的原因归纳为一句话:一丝不苟、努力拼搏的精神。

培训班班长、光明区高级中学校长宋绍鹏表示,这次培训力度大、组织很用心,从早到晚安排得非常充实。教育部门主官的报告让大家对光明区域发展、教育新成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指引性很强。

量身定制主题

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

五天时间里,11位专家分别从“形势”“制度”“课程”“文化”等维度,对全区137名学校中层干部及31名卓越班二期学员进行专题辅导。从新时代教育形势分析到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完善,从课程体系的建设到文化自信的重建等,辅导内容涵盖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李臣之教授在《基于国家课程有效实施的学校课程体系建构》报告中表示,无论是课程调适还是课程新建,都要充分考虑本校现实性,融入本校办学理念、教育内容等,按照八步走的校本转化思路,统筹考虑,整体设计,拓展教学宽度。

“校园危机事件具有突发和不可预知的特点,会给师生带来紧张、恐惧和压力。”深圳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与咨询中心卢宁教授在《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策略与方法》报告中,带领大家了解危机、识别危机、干预危机,掌握心理危机识别的方法及心理危机的发展阶段、心理危机的具体表现等,搭建心理健康维护工作常规架构。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易蒿成/文 记者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