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走访社区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4 12:38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4日讯 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了解到,该局不断强化、完善扫黑除恶工作机制,组建扫黑除恶专班专人队伍,制定行业治理专项整治及打击整治垄断基层资源黑恶势力工作方案,从去年10月开始,坚持深入一线,联动社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及线索摸排、交流工作。

进行逐一走访,开展专项排查

据了解,自开展走访社区工作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坚持以周为单位,以街道为范围,对光明区6个街道31个社区进行逐一走访,至今已走访26个社区,开展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内涉黑、涉恶、涉乱线索专项排查共7项,并发放宣传海报120余张。

走访工作以规划和自然资源为主题,以非农用地、返还用地、矿产、林业等资源垄断为具体摸排领域,以座谈、填报材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各社区扫黑除恶现状,进一步拓宽涉黑涉恶涉乱的线索摸排渠道,发动基层社区及人民群众进一步融入到自然资源领域的扫黑除恶斗争中来。

接收反馈问题,及时答复回应

在走访过程中,该局接收到社区反馈的涉及土地相关问题共3个,并秉承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原则,第一时间收集相关事件材料,梳理问题来龙去脉,还原事实原委,并协助将相关问题情况报送至具体负责部门进行评估与研究,对疑似“涉乱”问题线索的土地性质、权属开展核查工作,将核查报告及时上报,将相关答复情况反馈至社区,指引社区开展下一步工作。

通过深入一线,光明管理局与各社区的联系得到进一步强化,双向沟通反馈及时处理的工作机制也得到进一步理顺,双方能够进一步合力共为,为光明区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再加码发力。

交流借鉴经验,加大宣传力度

为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宣传质效,在走访过程中,该局加大对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内扫黑除恶的宣传力度,针对非农及返还用地、矿产、林业、信访等职能范围内的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详细解释说明。通过走访,该局了解到,各社区以丰富多样又“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从传统的领导干部下沉入户,社区网格员走街串巷,每周、每月固定的摆摊宣讲及设立匿名举报箱,到运用新媒体向社区群众推送相关政策信息等宣传模式,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光明管理局将汲取社区宣传的成功经验,多渠道、多样化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氛围。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深入各社区一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排查与宣传工作,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为进一步推动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的纵深发展,为光明管理局在扫黑除恶的决战决胜之年夺取胜利的重要举措之一。光明管理局将持续强化与各社区的联动互通、完善线上线下专人专项对接机制,稳步有序开展走访排查、宣传工作,加强与各基层部门的联动,调动社区及群众积极性,做好光明区自然资源的忠实守护者、建设者、动员者,共同为光明健康高速发展贡献力量。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蔡瑜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