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高级中学校长宋绍鹏:在二次创业中引领学校“蝶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5 11:24

光明区高级中学校长宋绍鹏。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5日讯 今年,光明区高级中学喜讯频传,高考本科率高位再提升,600分以上学生、重本率全线飘红……为何会有这种被家长誉为“神奇的进步”?8月20日,光明区高级中学校长宋绍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带领师生“二次创业”

2017年,作为深圳科学高中创办人之一的宋绍鹏,调任光明区高级中学校长。光明区高级中学校园环境优美,空间开阔,但常年中招分数线在全市排名中下,生源质量和全市其他高中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导致高考成绩与光明人的期望值存在落差,教育教学迫切需要提质增效。

宋绍鹏以“实干、真干、讲奉献”为工作标准,带领光明区高级中学师生“二次创业”。他从抓学风入手,与专业律师合作,跟家长签订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的协议,并引入科技检测设备,彻底将学生手机与校园隔离;堵疏结合,开设多样化特色课程,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同时,公开改选校团委和学生会,给优秀学生成长提供舞台,发挥榜样示范力量;对校园暴力零容忍,促进学生关系温馨融洽,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这三年来,宋绍鹏几乎每周都要忙到周六才有空闲,早上六点多从宿舍起床,驱车一两个小时赶回位于罗湖区的家中,就为了陪父母吃个早点,尽尽孝心;担心下周一早上来光明的路上堵车,于是周日下午便赶回学校。碰到关键考试、招生等节点,他经常忙得十天半月不回家,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今年疫情发生后,他从大年三十到校值班至今,已经连续九个月没休过假。

以往,许多学生喜欢叫外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学校屡禁不止。宋绍鹏深挖问题根源,将学校食堂改为自营,坚持以“学生吃好”为原则,丰富菜品,主动邀请家长监督。自营食堂食材新鲜,每天提供四餐,粥类、汤类、米饭任吃,其中早餐有糕点、包子等近30个品种,中餐、晚餐分四种套餐,学生可以在六七个菜品中任选两荤一素,再也不叫外卖了。

与此同时,宋绍鹏着力抓好常规教学、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基本功、课程建设、家校合作等,身为广东省特级教师的他带头为老师提供专业培训,走进课程一线听课把关,开设日语特色课程,紧密联系家长等,全方位重塑教育教学生态。

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名校

“可以说,我没有辜负这三年。”宋绍鹏对光明区高级中学如数家珍,各种数据张口即来。2017年学校的本科率是57.8%,2018年到2020年,本科率分别是77%、82%、85.6%。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本科率提升了将近30个百分点;重本率更是翻了一倍多,实现了对南山区、罗湖区、宝安区一些老牌公办高中的超越。

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家长们看来,光明区高级中学跟几年前比、与同类学校比,这一系列成绩是“神奇的进步”。2019年,学校“相对进步值”全市排第18名,助力光明区“高考综合实力”比“中考综合实力”增加值位居全市第二。

宋绍鹏说,今年全市高中扩招,中考招生分数线普遍下降。而光明区高级中学在扩招140人的基础上,A类生中考招生分数线比去年还提高3分,比前两年提高足足29分!生源质量向好,也让宋绍鹏对办学充满信心,冲入全市前二十的愿景正在加速成为现实。

“在光明工作,虽辛苦,但充满激情,感觉很幸福,也很幸运。”宋绍鹏说,“我来光明这三年,赶上了光明区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期,光明变化日新月异,每个月都有大新闻。区委区政府领导坚强有力,光明教育人有动力,也有信心,将对标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定位,把光明区高级中学打造成在国内和国际具有竞争力的名校。”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管强/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