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公交派出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5 15:02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5日讯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光明公交派出所积极按照上级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将扫黑除恶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强组织挥动打击“指挥棒”

2019年以来,光明公交派出所党支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工作列入每月党支部会议常设议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会议精神,并结合派出所工作实际明确了黑恶势力重拳打击范围及倾向性问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部署。

此外,光明公交派出所还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队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小组,负责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制定了《光明公交派出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对派出所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具体要求,对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逐项责任到人。

光明公交派出所还通过深挖线索,加大排查力度,全面掌握涉黑涉恶情况。一是梳理近年以来侦办的所有案件,对案件进行分类、排查,深入挖掘其中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及相关人员。二是法制副经理、车站执勤民警对辖区公明汽车站及所属物业、公交企业车队进行深入巡查走访,约谈车队司乘人员,倾听群众呼声,主动挖掘线索。对是否存在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收取“保护费”、扰乱行业乱象等情况和是否存在非法高利放贷、地下钱庄、暴力讨债等行为进行重点摸排。

广宣传织密群众举报网

为切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光明公交派出所通过在辖区公明汽车站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LED屏播放、易拉宝等多种方式深入强化宣传,鼓励群众投诉举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消除群众举报怕打击、怕报复的心理。2019年至今,光明公交派出所在辖区公明汽车站显著位置张贴海报20多张,设置LED宣传播放屏1个,放置易拉宝1个,发放宣传册80多张。同时采取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的方式,发动广大群众举报犯罪、提供线索,同时分别在派出所和公明汽车站各设置一个群众举报箱。

此外,光明公交派出所积极参与光明区联合整治非法运营“雪豹行动”,按照联合整治工作机制和行动安排,组织执法力量积极参与联合整治小组行动,严厉整治各类扰乱交通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派出所案件侦查队民警、反扒队员联合企业人员共同组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暗访小组,不定期实地暗访公明汽车站重点线路,全程乘坐,沿途暗访,掌握长途线路是否存在车匪路霸、涉黑涉恶情况。同时,还对相关人员发放《关于询问车匪、路霸情况记录表》,对车站的线路进行摸排,收集掌握涉黑恶线索。

健机制形成斗争常态化

光明公交派出所通过全面收集辖区内涉黑涉恶线索,明确并压实各组工作责任,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形成常态化,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建立线索收集、流转、管理机制,强化线索保密机制,落实专人专责,专人专管,严禁泄密。特别是有奖举报线索,对收集到的举报线索进行受理核查,及时将线索的办理情况反馈给举报人,同时保护好举报人的身份信息。

下一步,光明公交派出所将持续加强对辖区扫黑除恶线索的摸排,全面走访辖区公交企业和场所,加强与属地单位的沟通联系和协调联动,加大信息共享。充分运行信息化手段、平台,梳理接处警、网络舆情、群众举报等相关信息,拓展线索来源。积极配合打击非法运营,严查严治非法营运、拉客等交通乱象,深挖背后黑恶势力,打带头、打幕后、打利益链,进一步净化辖区公共交通环境。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万月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