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文明实践

光明区政协委员行走光明献计献策 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5 18:50

龙湾片区居民在家门口的自然生态公园里休闲、乘凉。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5日讯 城中村的居住环境是光明区城市品质的一面镜子。不同于其他区,光明的现代化住宅花园小区少,多以城中村社区为主,人口集中在城中村居住。光明城中村治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大多数居民的幸福。美丽光明之美,美在惠及于民。8月20日上午,区政协主席李世清与10余名区政协委员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专项视察,走进城中村了解情况。政协委员们用脚步丈量光明,用责任推进光明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区政协副主席郭峰参加视察活动。

据悉,按照光明区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光明区分三年完成110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2018年光明区超额完成49个任务村,并全面获评市财政支持优秀项目;2019年再次超额完成46个城中村治理任务,其中42个城中村已获评市财政支持优秀项目,剩余4个城中村待燃气安全治理安全二次复核验收后再予评优;2020年剩余15个村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于8月底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优秀率和奖补率均居全市各区第一。

视察组先后到近期通过验收的示范点玉塘街道的龙湾片区和凤凰街道的瓦窑头村,详细了解示范点的城中村综合治理情况。据介绍,街道自2019年启动该两处片区的综合治理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城中村治安、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等十二项综合治理任务。通过全面的改造整治,龙湾片区和瓦窑头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龙湾片区内原有的鱼塘和二手车市场,被打造成一个以岭南文化为基调,以荷花为特色,融入廉政文化的自然生态公园,彻底改善片区周边环境质量,为龙湾片区的居民提供了一个户外休闲的好地方;瓦窑头村初步实现“消防环线+活力跑道,两个人行、车行出入口+景观广场,人才公寓+文创工坊+美食街+康阳中心”的“一环、两入口、四片区”的规划结构布局。

“玉龙湾公园的建设带给社区居民如此优美的生活环境,希望能在未来发展中融入更多的公祠、祖祠、古树、古井等鲜明的文化资源,打造出具有玉塘龙湾特色的风景线。”“还记得多年前刚到光明时的样子,与现在整改后对比,真的是日新月异,麒麟是瓦窑头村的一个特色,创造出了瓦窑头独有的麒麟舞,希望在文创园和百草园的建设中能融入更多的麒麟或者具有瓦窑头特色的元素,形成文化输出。”活动中,区政协委员们对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玉塘街道、凤凰街道等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对改造后的大美村落纷纷点赞。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各位委员现场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进一步介绍全区的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据了解,2017年11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为期三年的城中村综合整治,光明闻令而动,在全市要求的十项治理任务基础上自加压力,增加物业管理和绿化品质治理两项“自选动作”,形成“10+2”项治理任务,打响了城中村综合治理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区110个城中村均完成综合治理工作。治理后的城中村,群众安全更有保障,城市环境更加优美,配套服务更加完善,管理更加精细。

李世清指出,希望相关部门在以后工作中结合区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着力抓实抓细城中村综合治理这一民生实事,特别对已治理完成的城中村,要强化后续管理,巩固建设成果,进行软环境提升,突出光明特色,匠心打造大美特色村落。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吴沅琏 唐誉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