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凤凰 > 

凤凰

凤凰以“河长制”促进“河常治”持续改善河道环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8-27 20:04

茅洲河凤凰段河清岸绿景美生态环境良好。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梁丽华)8月26日上午,记者在行走茅洲河凤凰段时看到,水流淙淙,碧草如茵,鲜花绽放,景色宜人。近年来,光明区凤凰街道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与景观提升工程,常态化落实“河长制”,坚持巡查、整改、治理多措并举,茅洲河凤凰段环境持续改善。

据了解,茅洲河为深圳市第一大河流,也是光明区“母亲河”,流经凤凰街道辖区长度约3.22公里,有鹅颈水、大凼水和东坑水等三条一级支流。据当地居民介绍,几年前的茅洲河,因为居民倾倒污水、雨污混流、雨污管网错接、污水收集处理系统不完善等原因,导致河道水质变差,河水黑臭,是名副其实的“烂河滩”。

近年来,凤凰街道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全面加强河道管理与保护。凤凰街道以“河长制”促进“河常治”,街道和社区两级“河长”履职尽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督办,确保河长制工作任务落实见效;对流域进行生态补水,形成河道活水;加强污染源整治,落实面源污染管控,避免污水直排。今年以来,凤凰街道和社区两级“河长”巡河292次,发现问题273处,整治水流域面源污染636处。通过开展水污染防治,辖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市民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凤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凤凰街道将继续抓细抓实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开展一系列治水护河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水体保护的重要性,增强市民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市民积极参与水环境保护行动,营造人人参与、个个护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