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街道率先建立消防准入负面清单 强化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8-27 21:15

工作人员检查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余巍巍 罗岳屏)“申请进入马田辖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需提供拟建场地概貌及效果图、产品合格证、保险证明、检测报告、消防安全承诺书、事故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资料等资料……”8月27日,某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运营公司,在提交申请准入相关资料时,获得了马田街道相关部门的温馨提示。

近年,随着电动自行车轻便化、环保节能化的发展,电动自行车已成为人们出行重要的代步工具。电动自行车的暴增,充电续电需求增大,充电桩快速应势而生。但因前期缺乏统一的规范指引,导致各类充电桩质量良莠不齐,充电桩火灾事故时有发生。为有效遏制电动车充电桩火灾事故,马田街道根据市、区相关工作部署,对照辖区电动自行车大数据,对其充电设施进行全面摸排,明晰底数,了解辖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刚需”,在工业园区、住宅小区先行开展充电桩规范选址建设,减轻充电压力。同时,严格督促物业小区、工业园区以及社区股份公司落实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引导运营商强化自我巡查,定期清理占位的“僵尸”电动自行车,提升充电场所的利用率。

据了解,为规范辖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推动充电桩升级换代,马田街道率先建立《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准入消防负面清单》。按照“老桩老办法、新桩新办法”的原则,一方面对已有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进行隐患排查,督促整改,逐步改造。另一方面对拟申请进入社区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要求各社区遵循科学、安全、有序的原则,对引入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进行审验,严格限制存在安全缺陷、管理缺失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运营商进入。

截至目前,马田街道登记在册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口共有16416个。此次专项行动排查电动自行车充电桩2574个,排查消防隐患562处,已拆除存在老旧废弃或存在较大隐患的充电站9处,整改隐患277处,其余的充电桩正在进一步整改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