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马田街道开展知识巡讲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8-31 15:12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余巍巍 叶海燕 王梓嘉)“唠叨不仅妨碍亲子沟通,还容易扼杀孩子的责任感,使其产生消极的态度……”8月28日下午,光明区马田街道关爱未成年“家庭教育的智慧”主题讲座第六专场,在根竹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30多位报名参与活动的家长,通过学习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亲子间沟通技巧,增进亲子感情。

据了解,在学校开学前,马田街道轮流前往8个社区开展巡讲,将家庭教育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帮助社区居民了解家庭教育、亲子沟通的方法技巧,解决未成年人心理不适问题。在每场讲座中,讲师从教育的方式切入,围绕亲子沟通、家庭对孩子的影响、父母的类型以及如何成为建设式家长等四个方面,结合生动案例,以讲故事、场景模拟、联想绘画等形式进行讲解,阐述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并就家庭教育给出多条小建议。提醒家长唠叨并非有效的沟通和教育方式,应当用心去聆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做一名建设式家长,正确看待孩子的学习成绩,善于发掘孩子的闪光点,珍惜与孩子的相处时光。

同时,马田街道还在前期的摸底调查基础上,针对辖区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组织开展心理评估测试、团体赋能沙龙、一对一心理咨询辅导、沙盘游戏治疗体验、重点家庭访谈等活动,对辖区居民心理状态进行全面的评估,为有需要人群提供针对性心理辅助和治疗,不断织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心理健康立体防控网。截至目前,巡讲活动已开展6场次,吸引150多对亲子家庭参与。余下2场将在辖区石围和石家两社区进行。共计回收心理评估问卷325份,开展各类团体赋能沙龙24场,公益咨询服务活动24场,儿童及青少年沙盘游戏治疗体验活动96场,上门开展家庭访谈48次、服务34个家庭142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