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深圳市华圣达拉链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诗华:注入创新基因 链就全球品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01 11:16

黄诗华(左)。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刘株明 文/图)20多年前,福建人黄诗华和大多数怀揣着梦想的人一样,来到深圳,白手起家。如今,他一手创立的深圳市华圣达拉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圣达”),已跻身国内拉链十大品牌。

从几十个人的初创团队,到如今拥有800多名员工、年生产量超过3.6亿条,黄诗华的秘诀是:脚踏实地,提高产品质量,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战略转型 破茧重生

事实上,发展过程中,华圣达也并非一帆风顺,而是经历了两次意义重大、生死攸关的战略转型。

创业之初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华圣达主要做的是箱包码链,由于技术含量不高,准入门槛低,导致市场出现恶性竞争,产品利润越来越低。

2007年,公司转向生产难度更大、产品净值更高的条装市场,专注做服装拉链。“产品供应链更长,更能凸显公司的品牌效益。”黄诗华介绍说。

进军条装市场后,华圣达又遇到了一个新问题。拉链市场分淡旺季,冬天外套大衣销量大,市场需求旺盛;夏季需求则显著下降。这也导致不少客户的货款拖欠时间长,公司流动资金不足。

如何盘活资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2013年,黄诗华和他的团队决定采取“走出去”战略——到国外做推广,接触国际品牌。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完整的加工链条、强大的生产能力,华圣达很快赢得了众多国际品牌的青睐。

创新求变,成了华圣达的基因。为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公司决定到海外设厂。2014年9月,华圣达在柬埔寨开设的工厂正式投产,成为了第一家在海外设厂的中国拉链企业。

致力于打造世界级企业

依靠科技创新与管理进步、做世界级拉链企业,是公司的发展愿景。

创业初期,黄诗华就考取了中山大学的MBA。对于人才培养,华圣达更是不遗余力。华圣达拥有一套自己的培训体系,在生产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各方面设立了业务标准。2014年,华圣达作为广东唯一入选的企业,成为我国《拉链术语》这一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

此外,公司重视打造核心技术,拥有诸多产品研发专利。2016年投产的轻柔塑钢拉链,是业界首创。目前,公司已经成功开发多合一产线自动设备,正在研发的智能检测设备、染整自动化标准对色系统等。

“今年初,在市场大幅度萎缩的背景下,我们坚持不减员、不减薪,和800多名员工共进退。拉链行业的技术专业性很强,员工是华圣达最宝贵的资源。”黄诗华说。

放眼未来,黄诗华说,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华圣达能成为更加知名和畅销的全球拉链品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