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供水管理所所长蔡俊光:水务“铁人”的点滴眷念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03 11:19

蔡俊光在处理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宋乐乐)从年轻小伙子背着工具挨家入户抄水表、修水管,到现任光明供水管理所的所长,蔡俊光与光明的水管“打交道”,已经33年了。

33年里,光明的供水管道一节一节地生长延伸,渐渐变得四通八达;蔡俊光的建设脚步,也从未停下过。

连续作业32小时的“蔡铁人”

干瘦、黝黑、走起路来微微向一侧倾斜,话少,语速快。蔡俊光在所里有个响当当的称号,叫“蔡铁人”。

2011年的中秋节,蔡俊光像往常一样,带着工具匆匆赶到凤新路圳美桥头,这里有两处水管发生了爆裂。

“在圳美河边的坡上,都是荔枝树、權林丛,还有一个大蜂窝”。水管在漏,5万人等着用水,现场的情况比想象中更恶劣。

点火驱赶毒蜂之后,蔡俊光第一个跳入爆管下面的沟渠中。“水也蛮冰的,冻得我腿疼,但是没办法,总要有人修嘛。过节,用户都着急等水用”。

从抢修开始至恢复通水,除了上来简单扒几口饭,蔡俊光连续在水中泡了32个小时。经此一“战”,“蔡铁人”之名就传开了。凭着这样一股劲儿,蔡俊光从一名安装员,一步步成长起来。

“哪里是什么铁人啊,抢修一开始,中间就不能停,多干一点,修快一点,我自己心里也觉得舒服。”蔡俊光说。

技艺高超的“蔡能手”

无论是普通的管道安装维修、电工技能、焊接技术,还是技术含量更高的管网运营管理、工程项目管理、预算造价、净水生产,蔡俊光都很专业。

除了技术过硬,“蔡能手”还有一项看家本领。

光明分公司的供水服务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 DN80及以上管网125公里以上,DN100及以上阀门500多个。无论是20年前还是刚刚建设的,它们的口径、材质、状况、具体位置、类型,他都如数家珍。

当计划停水、紧急停水时,需开启或关闭哪个阀门,可把供水影响到最小程度;当有关单位或人员需要了解某处的管网、阀门情况,他甚至不用找图纸、查资料,即可告知。问其秘诀的时候,蔡俊光总是一笑,“没啥,用心而已。”

身为管网运营管理班长的时候,他带领团队干过一件大事:秉持“降低管网漏耗”的工作理念,创立了管网巡查制度、全天坐班制度和管网压力监控制度。自2019年6月份以来,他们累计巡查管网长度600公里以上,主动发现漏点60个,减少管网水损8万方以上。受益于此,光明北片区、凤新路管爆漏事故明显减少。

光明供水资源整合工作开展以来,蔡俊光和他的团队,完成了光明片区1-8期的基层管网改造任务,完成管网改造小区和城中村近30个,改造管网长度100多公里;完成1-5期优质饮用水改造10多个小区,受益人口超过20万。

年轻人的“好蔡头”

所里人对蔡俊光称呼不一,老一辈的多叫他“蔡铁人”,年轻的一辈则叫他“好蔡头”。

每次抢修现场,如何分析故障现场、评估停水范围,对不同管道采取何种抢修方式,如何确保抢修安全,如何落实抢修流程,蔡俊光一定要进行技术交底。

“工作越来越多了,我一个人也干不过来。多教会一个,就多一份力。”慢慢地,光明分公司陆续涌现了一批管道维抢修能手。现在,这些人已经成了各个供水管理所能够独当一面的维修骨干,其中两人还获得了公司2018年供水管网技能竞赛冠、亚军的好成绩。

谈到这个“好蔡头”这个“外号”的时候,蔡俊光笑着说,“我脾气很臭的,着急的时候还会骂人。不过好蔡头,好彩头嘛,小伙子们不跟我计较。”

自地铁6号线开始修建以来,蔡俊光又跟着技术人员进行勘线测绘,变成了“蔡工”。“以前挨家入户工作的时候,老光明都认识我。现在光明人越来越多,我还能出点力,干一行爱一行嘛,都是平凡人。”蔡俊光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