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社区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4 11:24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4日讯 日前,公明社区在食堂开展光盘行动,督促全体用餐人员杜绝餐桌浪费,深入推广餐桌礼仪、节约粮食等文明理念,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人人参与。

“我觉得光盘行动非常有意义,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节约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米都不应该被浪费!”公明社区的工作人员小李告诉记者,她非常支持社区党委在社区食堂开展光盘行动,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就很注重“光盘”,无论在家做饭还是出去点餐都会做到“够吃就好”,避免浪费粮食的同时也能践行厨余垃圾减量分类。

“在制餐环节,我们由‘大锅菜’变为‘小锅菜’。”公明社区食堂师傅告诉记者:“原来是大锅烹饪,一次性将食材用完,现在要求分锅炒菜、逐锅递减。”据悉,公明社区食堂实现“挂牌”用餐,每日统计用餐人数,从菜单设置、采购、制餐、供餐、就餐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动态调整食堂供应量,从源头上减少粮食浪费。

每天中午,公明社区两委班子以身作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坚持到食堂用餐,力行“光盘”,绝不浪费。9月2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公明社区食堂,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有序排队,按需取餐,互相监督提醒,以“光盘”为荣、剩餐为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不仅是节约粮食,公明社区还要求全体成员及时关闭电灯、空调和水龙头,从节约一页纸、一度电、一滴水做起,增强干部职工勤俭节约意识,杜绝资源浪费。

公明社区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入践行“光盘行动”,已成为公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接下来,公明社区将发挥示范作用,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教育,从社区食堂推广到辖区范围,在辖区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区氛围,使节约理念深入人心,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姚思倚 刘天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