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车底班长”陈其友:敲敲打打16载 护航公交平安行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07 15:30

陈其友。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7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于木子)一把小手电,一柄检验锤,一块洗了又洗的抹布,手不离这三样,今年58岁的陈其友为公交车养护坚守了16年。

在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三分公司光明修理厂科泰维修点,陈其友作为维修点班长,现在带领着平均年龄44岁的6人检修团队。因为年龄最大、资历最长,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陈”。

乘客们看不见的地方,老陈和同事们在寒来暑往里护航着公交平安行驶的每一米。

坚持学习守护公交安全

1998年,从部队复员回家的老陈选择再次离开家乡,想凭着自己在部队习得的汽车维修手艺,到深圳谋生。机缘巧合之下,老陈2004年进入深圳公交维修系统工作,一手熟练的汽修技艺让他找到了用武之地。

历经公交系统燃油车、油电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的革新换代,老陈凭着扎实的基础、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勤奋务实的学习精神,从2004年入职时的一名普通维修工,成长为维修班长。因技术精湛,他成为公司不可多得的技术骨干。

听闻有人来访,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三分公司光明修理厂维修点车篷下传出的敲击声停了下来,头发花白的老陈探出地沟。一辆公交小巴车停在地沟上正接受一月一次的例行保养,老陈简单招呼后转身又钻进地沟,手里的活儿没有停下。准时又要准确,老陈和同事们的时间在排班表上被划分成一个个具体到分钟的小块,6条线路的公交按时驶入车篷,经过6大项检查后确认安全无异常,才能继续为这座城市的人们提供通勤服务。

老陈钻进检修地沟,用检验锤敲击车辆底盘来检查机件是否有松旷、断裂等情况。室外高温,再加上底盘难免有一层厚厚的灰会随着敲击落下,这些在旁人看来都很辛苦。但老陈不以为然。“以前修车,指甲缝里是用洗衣粉都搓不掉的机油,还有一身机油味。”老陈提起以往的修车经历,十分感恩现在的幸福生活。

因自己的岗位感到自豪

公交车的换代升级也催促着老陈不断扩充知识库。“每到一批新车,就会有相应的说明材料,还有公司组织的培训。”在老陈看来,车辆检修大同小异的背后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严格按照公司规定的操作流程,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遇到不懂的地方,他还会联系其他维修点,虚心求教。“常跑社区道路的公交车刹车磨损快,跑高速的公交车车况要好一些。”多年的维修经验已经让老陈对经手的公交车有了全盘的把握。

今年入选“点亮光明40人”,老陈没有想到在这平凡的岗位能够得到关注。在他的心里,工作平凡而纯粹:严格按流程检修车辆,不让带病车上路。

工作之余,老陈还热心积极地参加乘车秩序维护、乘车指引、景区垃圾清理等义工服务活动。他谦虚为人、谦逊待人。因其表现优异,公司多次推荐他参加公司优秀员工评选,他却主动放弃参评,把机会让给年轻员工,对年轻员工给予鼓励,创造机会让他们崭露头角。16年来,他多次放弃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请缨留守值班,坚守工作岗位,把春节休息名额让给同事。2017年曾荣获“深圳市公安公交优秀义工”称号,2018年曾获评光明区“最美春运人”,这些荣誉的背后倾注着老陈对工作的热忱和一丝不苟的坚持。再过几年,老陈即将退休,这位在检修地沟爬上爬下16年的“车底班长”坦言:“干一行爱一行,为保障乘客出行安全贡献一份力量,我为自己的岗位感到自豪,脚踏实地地专心做好每一件事,能让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